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量化宽松是否有第三轮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袁源

  本周,美联储势必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新一轮货币政策会议将于4月26日召开,美联储将为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奠定基调。此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召开新闻发布会。这也是美国联邦储备体系自1997年以来首次由美联储主席主持例行新闻发布会。伯南克希望用这种方式更加明确地向外部传达自身的想法,而全世界也在观望着美联储是否会为“发烧”的世界再浇一把油。

  “令人失望”的QE2

  去年11月,美联储宣布在2011年6月30日之前逐月购买总额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据此,第二轮量化宽松(QE2)拉开序幕。

  在短期利率已被削减至零后,量化宽松是个很具吸引力的政策工具。通过购入美国国债等债券,美联储得以压低长期利率并刺激经济,而且也确实在提振股市、减少出口、促进企业借贷投资方面有所成果。但是大部分美国人并没有感觉到政策实施前后的变化。众多经济学家表示,自从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实施之后,美国从全球经济危机中复苏的速度反而放缓,这个意在刺激经济的决定“令人失望”。

  《纽约时报》分析认为,第二轮量化宽松比第一轮发行货币数额减少,而且只集中在购买国债方面,依旧存在抑制收益的问题。此外,贷款额度没有出现明显增长,也显示企业没有进行新的投资,因此也间接说明量化宽松的无效。然而尽管如此,美联储依然在量化宽松的道路上“渐行渐远”,超过2万亿美元的投资组合将成为美联储提高利率、遏制通胀的极大阻力。

  量化宽松或继续

  正值决定美国下半年货币政策走向的关键时刻,量化宽松是美联储的绝唱还是序曲?这已经成为各方争论的焦点。

  最近,美联储官员对第二轮量化宽松措施的态度“泾渭分明”:一方认为应按期结束甚至提前终止,而另一方则称仍需继续维持宽松的政策。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联储核心层人物都持后一种观点,因此在此次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可能重申维持第二轮量化宽松,而且随其截至日期的临近,美联储在是否继续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方面也需要有个明确的说法。一旦伯南克仍有意印钞,美元继续贬值在所难免。

  目前,伯南克和他的支持者们依旧认可量化宽松的作用,表示大量购买国债已经改善了美国经济状况,缓解了通货紧缩,并抑制了外界对价格下跌的恐慌。美联储副主席耶伦也强调,美联储手中握有各种政策工具,能更好地应对通胀,避免上世纪70年代发生的工资和价格螺旋上升的局面,美联储不急于紧缩银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