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公立医院遭护士荒 病人换尿片或等4小时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病人换尿片或等4小时

  香港公立医院遭“护士荒”

  本报讯 香港公立医院爆“护士荒”,加上部分病房“超收”逾25%的病人,令护士工作量激增。有资深护士透露,工作繁重,但人手不足,病人连基本尊严也被剥夺。

  香港护士协会主席李国麟在电台节目中表示,根据国际标准,护士与病人比例为1∶6,但香港公立医院护士人手严重不足;现时,每名病房护士普遍要照顾12名至14名病人,部分病房更要1名护士照顾16名病人。一般而言,在夜间,每个病房有2名护士当值,但曾出现2间病房只有3名护士当值的情况。

  出席同一节目的陈小姐,有逾10年公立医院内科病房工作经验。她说,病房可容纳40名病人,但高峰时“超收”25%、逾50名病人,“加床加到走廊,厕所门口都有”。人手不足,医生及护士无法妥善照顾病人。

  另一名有11年病房经验的陈姓护士表示,以往病房日间编制有7名护士,但现时仅四五名护士,遇有病人需要急救,便会忽略其他病人,更无法带领新入职护士,影响新护士处理病人的能力。她说,试过有病人换尿片要等3至4小时,也有病人想饮水,但因工作太多未能照顾。她坦言,病人基本尊严被剥削。“医生问我,知不知道每人每天要饮800毫升水,为何病人没水喝。我当场呆了,不知怎样回答”。 (中新)

  又讯 内地孕妇涌港产子,对香港医院产科服务构成沉重压力。有电话调查发现,536名受访者中,61.1%的人不赞成公立医院产科为内地孕妇提供服务。(中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