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锌价五月或再下台阶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徐峰

  2010年,伦锌全年涨幅为-5.2%,伦铜全年涨幅为27.1%,伦铝全年涨幅为9.0%;2011年第一季度,伦锌环比下跌3.52%,伦铜环比下跌2.14%,伦铝环比上涨6.20%;截至上周末,4月伦锌环比反弹上涨0.25%,伦铜环比上涨2.14%,伦铝环比上涨4.04%。对比三组数据,可以明显看出锌在铜铝锌三大基本金属中所处的弱势地位。笔者认为,导致贱金属走势分化最直接的原因在于市场资金的运作,它们在对贱金属供需格局及其他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后得出相应的价格强弱预期,然后最终决定他们的投资偏好。锌目前之所以成为多头心中的鸡肋品种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明显的供应过剩局面决定弱势框架

  一方面,世界金属统计局曾于3月中旬公布2010年全球锌市供应剩余40.20万吨,本月中旬公布数据又显示年内1—2月供应过剩11.8万吨。另一方面,目前伦锌库存自2007年末以来已经持续增长了3年多时间,截至4月21日库存量已高达81.43万吨;截至上周国内沪锌周库存报收 38.9万吨,为国内历史高点新纪录,量值约占国内月均产量的90%,总体表现也同样持续上涨了3年多时间。两地持续较长时间上涨的显性库存简单明了地印证了当下国际以及国内锌市场供应过剩的格局。

  笔者认为,在当下全球一体化的格局中,近期中东局势失控、日本核灾难失控使得全球经济年内难言真正的健康复苏,全球锌市场供应过剩的局面年内难有改变,而这基本决定了锌价的弱势框架。

  铜锌替代效应差导致铝更受国际资金青睐

  2010年以来铜价的高涨幅拉开了与锌铝的价差,因此市场上开始有很多投资者关注铜锌、铜铝的比值效应,本文开头的三组数据告诉我们目前仅是铜铝的比值效应已经奏效,后市铜锌比值效应也会奏效吗?笔者认为不会,因为不同品种之间具有实质有效的替代性是比值效应奏效的基础,比如铜铝目前都可以用来做电缆,而铜锌物理化学性能的差异导致它们之间的替代性并不明显,这样一来在铝锌的选择上国际资金抛弃锌而选择铝是显而易见的,而像鸡肋一般被抛弃的锌在没有被发现新的利用价值前很难被炒作起来。

  紧缩周期加剧经济二次探底预期

  宏观方面,国内央行在经历了2010年六次上调存准金率、两次加息之后又在年内两次加息、四次上调存准金率,这一系列措施无疑表达了政府抑制通胀的决心,然而我们需要注意的是,货币紧缩政策不仅回收了市场中的流动性基础,而且还很明显地抑制了下游消费需求,另外更加剧了现货企业本来就存在的三高一低(高原料成本、高人力成本、高财务成本、低利润水平)现象。如今欧洲央行同样步入加息周期,美国QE2也即将于6月到期,基于对近期全球动态的分析以及全球战略考量,笔者认为后市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将会放大,届时一些目前还奏效的支撑也将成为浮云。

  综合上文分析再结合当下国内沪锌价格的走势,从战略技术上看,目前锌价总体表现偏弱并有破位下行的迹象。笔者认为,目前的操作思路应该以中线空头布局为主,具体的出入场时点则应该由具体的交易系统而定,如果目前已持有空单,那么空单可继续持有,在目前盈利的基础上争取拿成中线单,右侧止损止盈位参考10日线。另外,对于想在日内短线交易上有所斩获的投资者,鉴于盘中多空博弈的复杂多变性,笔者在此提供4个策略仅供参考:耐心钓鱼、精准刺杀、顺势漂流、盘中均线骑墙,不同策略有不同的优缺点,得失也就是取舍的结果。

  (作者单位:南证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