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铝中国总裁:电解铝不应仅控产能 应更重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美铝中国总裁表示,把不必要的产能给控制起来是非常好的,但控制产能只是一方面,关键还要做好铝产品的市场应用,增加产品附加值。

  期货日报4月25日消息,产能过剩,拟建电解铝项目日前被九部委叫停,这将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这一措施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肯定。美铝亚太区兼美铝中国总裁陈锦亚在“2011绿色公司年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把不必要的产能给控制起来是非常好的,从根本上解决行业的发展问题控制产能只是一方面,关键还要做好铝产品的市场应用,增加产品附加值。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叫停拟建的电解铝项目,坚决制止任何扩大产能的新建项目的违规审批行为,并取消地方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截至2010年底我国的电解铝产能为2300万吨,而实际产量1560万吨,设备利用率仅70%。目前全国拟建电解铝项目23个,总规模774万吨,总投资770亿元。如果全部建成投产,到2015年末全国产能将超过3000万吨,产能过剩的矛盾将进一步加剧。

  陈锦亚表示,把不必要的产能给控制起来是非常好的,该行业确实存在过剩,也确实费电。持续扩张的产能使得行业利润被摊薄,控制产能有利于价格回升。数据显示,2010年前11月,国内铝冶炼行业的销售利润率仅3.59%,大大低于工业行业平均水平。

  “控制产能只是一方面,关键还要做好铝产品的市场应用”, 陈锦亚说。铝被成为“神奇金属”,可以代替许多原材料得到广泛的应用,比如钢材。与其他金属不同,其回收性很强,“回收20遍,每遍用100年,从能源消耗上讲也非常合算的。”

  陈锦亚认为,中国发展电解铝关键在导向,必须用最好的技术进行生产,耗能降到最低,应该淘汰的企业淘汰,发展方向也需明确,“不能以上游电解铝为主体,必须以增加附加值的产品为主体,更重要的是必须无限的循环使用。”

  目前,与产能过剩比,电解铝面临的另一大难题是电价的上调预期。陈锦亚对此表示,电价上涨带来的压力确实很大,但是压力也是机遇,目前企业用油和煤尽量改为天然气等其他燃料。

  美铝公司是世界领先的氧化铝、电解铝和铝加工产品的生产商,服务于航空航天、包装、建筑、商业运输和工业市场,为客户提供设计、工程技术、生产一体方案。自1993年美铝正式进入中国,目前在中国已拥有18家企业,位于秦皇岛的美铝(渤海)铝业有限公司,是中国目前最大的铝箔制造商和出口商。

  (刘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