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银行房贷业务停放 三季度或缓解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消息称,在武汉、深圳、长沙、广州、上海等地出现部分银行停办个人房贷按揭业务的现象。据了解,部分银行因调整信贷规模和节奏、审核要求提高,使申请房贷的客户排队等待时间延长,“停发”实际上多为“缓发”。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我省各银行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房贷缓发现像。

  本报记者 武岩生

  贷款人:贷款一个月都下不来

  “工作人员跟我说,最多一周贷款就能办下来,可是现在都一个月了,还是没有什么信”,市民孙先生对记者说,他通过中介购买了一套二手房,中介帮助办理贷款,可是这贷款却迟迟下不来,耽误了他的房子成交。

  某家楼盘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对此也感同身受,“去年楼盘买家办理个人房贷能够享受七折、八五折优惠利率,现在只有九折。过去从申请到审批可能需要一个月时间,现在可能拖到三个月。”这位工作人员表示,银行信贷的收紧,也使得楼盘销售进度受到不小影响。

  银行:并未停贷

  对此,记者采访工农中建等多家银行,这些银行均表示,目前并没有停发任何类型的贷款。

  “要是放款进度慢了,这个现象确实存在,现在银监会对信贷监察很严,甚至有消息说马上要按日监控,加之加息和存款准备金率一在提高,信贷就更紧了”,一家银行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作为银行优良资产之一的房屋按揭贷款,如今却要缓办,这如实地反映出银行业目前流动资金紧缩的现实。

  在流动性监管趋严的背景下,“缓发”个人房贷反映了部分银行资金面的“捉襟见肘”。

  房贷紧张或在三季度缓解

  诚如这位工作人员所说,2010年以来十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达20.5%的历史高位。

  银监会此前表示,正在起草指导商业银行实施新监管框架的相关标准,并要求商业银行拨贷比在2013年达到2.5%。有迹象显示,银监会还将采用“日均存贷比”这一指标来监测银行流动性管理能力。“存准率不断调高,监管指标层层加码,加上差别准备金率调整,银行所面临的资金面日益紧张,但这位银行人士也表示,“此次个别银行个人房贷停发应该只是银行暂时性调整”。个人房贷业务回报相对较高、不良率较低、还能帮助银行扩大基础客户群,很难被银行放弃。“相信随着市场流动性逐步恢复常态,监管层对信贷发放的控制趋于稳定,房贷的发放将更加稳定、有序。”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实行的信贷紧缩政策,最快有望在今年三季度转型,届时,银行的房贷业务或将重归宽松。

  业内人士同时认为,这种信贷紧张的日子,实际上也在给一直靠吃存贷差过日子的银行提了个醒,在流动性继续收紧趋势不改的情况下,要着力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多方拓展资金来源,优化信贷投向结构,改善资产负债期限错配加剧的局面,不断增强资产的流动性和负债来源的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