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投资热再度升温 短期风险较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赵志国

  疯狂的黄金,在今年以来略显平淡的投资市场中再度掀起一番波澜。

  短短5个月时间里,国际金价上涨了100美元,上一周国际金价首度突破1500美元大关。在目前国内资本市场徘徊不前的大背景下,黄金的一枝独秀显得格外耀眼,据了解,目前国内金价已突破每克315元,更为疯狂的白银则在20天内上涨1600多元,逼近万元大关。随着金价的节节攀升,炒金热在这个春天里再度升温。

  销售商:首饰比金条好卖

  记者近日走访了几家黄金零售商,发现目前虽然黄金价格涨得非常快,但消费者购买的情况仍相当火暴,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眼下购买金条的顾客少了,但买黄金首饰的明显多了。“pt950的铂金目前是385元/克,现在买还有10几元的优惠。”一位销售经理告诉记者,从春节之后的销售情况来看,虽然国际金价一个劲地涨,但消费者受“买涨不买跌”心理的驱动,首饰金的销量反而见涨。“本来是打算购买投资金条,上个月来看时价格还没有这么高,这次过来感觉价格明显上涨了许多,而且最低的都是10克。”打算购买投资金条的任先生告诉记者,他目前放弃了买金条的打算,转而想买几件金首饰,“买首饰虽然贵一些,但毕竟还能经常戴戴,过几年还可以以旧换新,算下来比买金条要实用得多。”

  投资商:炒金热开始升温

  黄金佳投资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总经理何海靖告诉记者,作为目前河北省内最大的一家黄金投资和销售公司,目前他们已在国内开了近百家门店,“预计在今年上半年,我们就可以实现在石家庄市内各区的全覆盖,而且在省内各个地市的扩张也将在短时间内完成。”对此,他坦承如此快的扩张速度与目前黄金投资热的迅速升温密不可分。

  目前投资黄金的途径也有不少,除了实物黄金外,近年来新兴的黄金“T+D”延期交易也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专业从事该项投资的石家庄金图投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斌告诉记者,目前黄金“T+D”延期交易在国内发展很快,由于它带有一定的杠杆比例(一般为8--10倍),因此比原来的纸黄金等产品收益率更高,目前在国内越来越受欢迎。

  后市:金价短期风险较高

  金图投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金银等贵金属之所以受到投资者追捧,其深层原因在于美元持续疲软,原油持续走高,通胀形势严峻凸显金银保值增值特性。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以及中东北非政治局势持续不稳,彰显了金银的避险优势。市场调查来看,金银在亚洲实物需求还是比较强劲,投资者对金银投资极富热情,令其成为了近期最受关注投资产品。

  而从技术面来看,短期黄金价格可能面临一定的波动,由于黄金日K线已连续6连阳,投资者重点关注1500美元心理关口的企稳情况。尽管目前市场基本面和消息面总体还是向好,但是分析师提醒投资者目前一定要提防高位抛盘风险,交易注意严格止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