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交网站今年扎堆上市 概念受资本青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辽宁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千橡集团旗下人人网、人人游戏、经纬网与糯米网四大网站已“组团”赴美IPO。与此同时,开心网日前也传出消息,计划在美国上市。社交网站如此密集地“扎堆”上市引起了业界的关注。究竟是互联网风向标有新变化,还是我国社交网站发展业已成熟,亦或是其想通过海外上市扭转困局,业内众说纷纭。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今年的资本市场上,社交网站一定是被热议的焦点。

  今年迎来上市高峰

  近日,千橡集团旗下人人网、人人游戏、经纬网与糯米网四大网站业已“组团”赴美IPO。据报道,中国社交网站人人网运营方人人公司已经提交SEC文件,申请本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计划发行531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发行指导价区间为9美元至11美元,预计募集资金总额将达5.3亿美元。

  积极行动的不仅仅是人人网一家,其老对手开心网也将上市列入日程。据报道,早在去年10月,开心网创始人程炳皓就曾表示,在未来“不会太长时间内”开心网一定会上市。而市场日前又传出最新消息,开心网计划在美国上市,并且已指定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为承销商。

  与此同时,婚恋网站世纪佳缘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申请,计划登陆纳斯达克;盛大网络也于日前宣布,旗下盛大文学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而自去年优酷网、当当网成功在美国上市之后,国内互联网企业奇虎等也前赴后继。再加上眼下的社交网站大军扎堆上市,有媒体评论说,“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不是已经上市,就是在上市的路上。 ”

  对此,资深互联网人士、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刘兴亮对媒体表示,目前,国内的社交网站已经发展到了比较成熟的阶段,这预示着国内的互联网企业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已经受到国外资本市场的认可,今年或将迎来上市的高峰。

  概念受资本青睐

  其实,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无论是用户规模还是市场规模,社交网站都显示了超强的爆发力。据易观国际预测,2011年我国社交网站用户规模将达2.69亿人,环比增长24.5%;其市场规模将达20.85亿元,环比增长56.9%。预计到2013年,我国社交网站用户规模将达4.25亿人,较2012年增长25.8%;市场规模将达52.98亿元,较2012年增长61%。

  与惊人爆发力相匹配的是被投资者热炒的“社交”概念。如今,“社交”的概念正带领着无数社交概念的公司上市和相应股票估值上升。

  有媒体分析,社交网站扎堆上市的背后是社交平台的集体“冲顶”,意图在黏度、流量、营销和广告上超越此前出现过的互联网门户、搜索引擎等平台,成为“互联网之王”。

  锦上添花亦或扭转困局

  一个社交网站上市并不稀奇,如今国内多个社交网站同时上市,就不得不教人琢磨其中动因。

  有媒体分析,人人网抢先上市,除了自身融资需求、投资人退出需求等,对时机的把握无疑是其加快IPO的重要原因。目前依旧庞大的 “互联网人口红利”,使得投资者暂时忽略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收入与盈利状况,更加关注其流量、用户量等指标。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师冯坡就对媒体表示,美国资本市场对TMT等新兴行业的高估值(如Facebook、Twitter)以及新兴商业模式对原有中国互联网市场潜力的挖掘,激发了美国投资者对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美好想象,而对于中国互联网企业而言,也迎来其上市的最佳时期。

  但也有媒体认为,国内社交网站谋求海外上市是扭转困局的手段。

  据报道,社交网站虽然方兴未艾,但危机已经出现。开心网副总裁郭巍就曾对媒体坦承,开心网的流量确实在下降。人人网方面则对外表示,他们的流量“没有开心降得厉害”。显然,不管是在衡量互联网企业影响力和规模的用户数、访问量、用户停留时间等指标上,还是社交网络的商业模式上,我国的社交网站仍需努力。

  有媒体评论说,我国的社交网站曾在2008年前昙花一现,以偷菜等游戏掀起热潮。但此后非但未能成为中国的 Face-book,还被新崛起的新浪微博轻而易举地抢走眼球。如今人人网、开心网这两大社交网站正试图通过赴美上市来扭转困局。

  但不管社交网站扎堆上市的初衷是什么,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不断出现的新型社交网站和目前的社交巨头一起,正在将整个互联网的社交风潮不断推向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