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季度基金巨亏359亿元 华商系中邮系全军覆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韦夏怡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截至25日记者发稿时,又有70只基金在揭开一季报的面纱。Wind统计显示,尽管上证指数在一季度的涨幅达到4.27%,然而824只已公布一季报的基金中仍有475只利润为负,占比57 .65%。而从具体公司来看,华商基金、中邮基金等6家公司的产品全军覆没。

  从一季度利润表现来看,汇添富均衡增长以亏损近14 .45亿元暂居负利润榜首,嘉实、广发、华商等紧随其后,其中如去年四季度还处于盈利状态的广发策略优选和明星经理孙建波掌管的华商盛世成长等几只基金不仅纷纷变脸,更是位居跌幅榜前列。W ind统计显示,亏损前十的基金分别为,嘉实策略增长-11.30亿元、广发策略优选-10.39亿元、嘉实主题精选-9.50亿元、华商盛世成长-8.39亿元、华商策略精选-8.30亿元、融通新蓝筹-8.13亿元、长城安心回报-7.85亿元、银华富裕主题-7.85亿元,以及华安策略优选-7.61亿元。

  汇添富均衡增长2010年实现利润8 .97亿元。在2010年报中,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在展望2011年时曾表示,尽管2011年A股市场很有可能上下两难,但结构性和阶段性机会依然存在,本基金将在行业适度均衡的情况下,阶段性把握部分低估值的周期性股票投资机会;重点投资于消费、服务和科技创新等利润增长明朗的行业;个股选择方面,选择有持续增长潜质的中盘成长股做中长期的布局。但是其利润却在今年一季度急转直下亏损14.45亿元,净值下跌7.13%,落后于业绩比较基准9.77%。对此,基金经理在季报中的解释是“一季度以低估值为代表的周期性股票表现强劲……由于我们在行业配置与个股选择上一直倾向非周期与成长性……尽管我们也进行了部分周期股的投资,但难以抵消重点配置股票的短期低迷。因此,本基金一季度的表现差强人意。”

  从基金公司来看,已公布数据的开放式基金(不含货币基金和Q D II)中,仅有12家盈利,另外49家均有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嘉实、汇添富、华商和广发的亏损最为严重,分别为33.76亿元、28.74亿元、26.58亿元和23。92亿元,累计共亏损约113亿元,占基金整体巨亏额度逾三成。

  而从各家公司具体亏损情况来看,华商、中邮等6家公司一季度全军覆没。去年的佼佼者“华商系”在今年一季度全军覆没。截至2011年3月31日,去年业绩排名“第一”的华商盛世成长一季度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6.72%,其净值增长率低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7.40个百分点,而同期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率为0.68%。在一季度报告中,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解释说“我们在去年底超配了煤炭和工业有色金属股票,期望能够较好地从周期股反弹中受益。但是一季度的周期股行情更多的体现在中游和金融方面……基金的核心持仓品种在本季度经历了持续的抛压,股价表现疲软。即使我们增加了周期股的配置,但是整个基金的净值表现仍然落后。”

  而去年的明星经理孙建波掌管的另一只次新基金华商策略精选本季度也以约8.3亿的亏损落败。截至3月31日,基金累计净值0.920元,净值增长率为-6.88%,净值增长率低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9 .15个百分点,同期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率为2.77%。“截至1季度末,本基金的单位净值低于面值,对此向基金持有人表示歉意!”孙建波在报告中道歉说。他分析指出,基金成立后面临核心持仓品种挑选和阶段性投资机会把握两个问题。而核心持仓方面以战略性新兴产业股票为主,阶段性持仓以煤炭、有色、工程机械、水泥和银行为主。而现实的市场却是:一季度市场热烈追捧周期股,同时大幅抛售成长股,因此基金表现反而受累于核心持仓的拖累,表现不佳。

  从2007年的“生猛新秀”到2008年的排名掉队,从2009年的“咸鱼翻身”到去年再度掉队……中邮基金在几年的跌宕起伏中日渐“消瘦”。截至去年年底,其资产总额已缩水至385亿元。

  今年一季度,中邮基金旗下的4只基金将近半资金置于表现平淡的机械板块,尽管期间市场有着对各类题材的轮番炒作,但4只产品还是全部亏损,累计约5 .61亿元。其中,中邮核心成长的亏损最多,近3.69亿元。截至2011年3月31日,基金累计净值0.7038元,净值增长率为-1.6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2.64%。而其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表示,一季度该基金重点配置的装备制造业、汽车及配件,降低了估值水平略高的电信和医药的配置,加大了市场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的商业银行的配置比例。而根据中邮核心成长十大重仓股的表现来看,其重配的中国平安、哈药股份、福田汽车和徐工机械、4只股票拖累了基金的业绩。一季度,这4只股票跌幅分别为11 .84%、13 .53%、4.08%和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