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用卡网银限额潮 各银行态度分化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直以“网购才是王道”为购物原则的林小妹最近心很“痛”!她最近因为工作原因需要出差一趟,当林小妹像往常一样在网上购买打折机票时却遇到了麻烦。她持有的工行信用卡网上消费额度从以往每天最高限额5000元下调为现在的1000元,每笔由1000元下调为500元。“现在这样买一张1000元的机票都成问题!”最后,林小妹只好放弃在网上购买打折机票的机会,通过普通购票渠道购买机票。

  近日,信用卡网上交易“限额潮”袭来。3月,工商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纷纷下调网上交易额度,招商银行自4月11日起也下调通过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的网上交易限额。此外,各大银行都以不同的方式纷纷对信用卡网上消费金额做出交易限制。无论是对于平时一掷千金的网购达人,还是网店老板,他们的网上“买卖”无疑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信用卡网银“限额潮“袭来

  据了解,招行在4月11日开始下调通过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的网上交易限额,其中信用卡从由客户自主设限调整为单笔限额500元。不过,招行没有限定每天交易笔数,而对于通过非第三方支付账户网上消费则无金额限制。并且这两者的透支额度在信用卡的信用额度范围之内即可。

  在此之前,中行、建行、农行等多家银行都已经调整网银支付额度。如农业银行将网银支付额度从每日累计不超过5万元下调至单笔限额1000元,每日累计限额3000元;工行将网上支付额度下调,未开通手机短信认证的电子银行口令卡客户单笔支付额度为500元,日累计支付额度为1000元;民生银行网银大众版单笔限额300元,当日累计限额300元。

  买家卖家都叫苦

  像林小妹一样因银行“限额潮”而感到不便的还有许多网购买家,“潮人”小易就是其中一位。“现在的网上银行,真的不是想付就能付了!”小易无奈地抱怨道。小易爱在网上购买时装和化妆品,各种名牌折扣网店里动辄3~5折,对她具有难以抵抗的“魔力”, “一瓶精华便宜点打折下来也是200多300元,随便买几瓶进口化妆品轻轻松松就有近千元,每次交易不能高于500元的额度实在不够用。”“可如果不这样,直接去银行打款风险太大,万一遇到骗子商家,那就财物两空了。”

  和网购达人们一样有怨言的还有网店卖家。小桃是一家奢侈品代购店的店主,店里面最便宜的商品也要700多元,由于每笔支付额度减少,不少买家只能选择多次支付,才能完成一笔金额大于500元的交易。“而有些几千的包包,买家付账次数甚至可能高达十几次。有些买家觉得麻烦,就直接转到当地的实体折扣店购买,我们的生意差了不少。”小桃介绍,以前她平均每天可以接一二十单,现在每天最多七八单。

  支付宝联手中信应对“限额潮”

  “此次降低通过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的网上银行交易限额,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网上支付业务的发展,降低网上支付交易风险,保障持卡人资金安全。”招商银行针对此次下调网银消费限额在公告中表示。

  “实际上,如果客户进行的网上支付受到限额调整的影响,可以采用多种更安全的方式完成交易。”业内专家表示,其实,目前大部分银行是针对没有Ukey的信用卡客户进行网上消费金额限制调整,对于有Ukey的用户几乎没有任何影响。

  记者调查发现,并不是所有银行都下调了信用卡网上消费额度,有些与以前相比还做出了一定程度的上调或者干脆不变,如中行、交行、华夏、浦发等银行。

  同时,据记者了解,网上交易第三方支付的行业老大支付宝公司4月18日宣布联手中行、工行、建行、农行等10家银行推出“快捷支付”,通过这个快捷支付平台,用户无须开通网银,可以直接通过输入卡面信息快速地完成支付。4月20日,中信银行与阿里巴巴联合宣布,将共同推出“无限额”(在卡面额度允许范围内)网上支付功能。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张蒙

  欲了解更多信用卡资讯,欢迎访问新浪信用卡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