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项目10月收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24日,在抚顺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施工现场,巨塔林立、吊臂横空、弧光闪闪,万名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总投资227.78亿元的“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生产基地已具雏形。目前,千万吨炼油结构调整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42.17亿元,完成总体形象进度的80%;百万吨乙烯技术改造工程完成投资116.81亿元,完成总体形象进度的81%。千万吨炼油结构调整工程预计7月中旬交工;百万吨乙烯技术改造工程预计10月中旬交工,装置陆续投产。

  “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是中国石油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09年,大乙烯项目被列入国家重点支持的20项重大在建工程。工程建成后,将使抚顺石化跻身大规模集中化千万吨炼油企业行列。通过千万吨炼油结构调整工程,抚顺石化将实现“大规模、短流程、高附加、低成本、一体化”的新格局。目前,千万吨炼油工程中的8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240万吨/年焦化联合装置、石油一厂搬迁工程中的石蜡加氢、石蜡成型装置以及公用工程系统中的区域变、系统管带等陆续建成并投用;糠醛、酮苯脱蜡等装置正在开工。

  “百万吨乙烯”项目将使企业结构调整发生根本性变化,即显著增产高标号汽油和车用清洁柴油,保持石蜡产量和贸易量世界第一,烷基苯由亚洲第一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实现企业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目标。目前,百万吨乙烯技术改造工程中的乙烯项目已完成88%、橡胶项目完成91%、聚烯烃项目完成64%、公用工程项目完成80%;消防水泵站、南/北总变、空压站等建成,具备投用条件;乙烯裂解炉低温烘炉结束。该工程已由施工阶段开始向开车准备阶段过渡。

  为了使 “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项目真正成为抚顺由资源枯竭型城市向资源深加工城市转型的 “推进器”,抚顺市以该项目为中心,整合近30平方公里的土地,将利用石化产业资源逐步建立5大产业集群,即有机化工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合成橡胶产业集群、塑料石蜡深加工产业集群,承接各类深加工项目。目前,青岛伊科思碳五、山东齐隆碳九等总投资167.4亿元的55个项目已落户园区。到“十二五”期末,工业园区生产总值将达到2000亿元以上,实现利税200亿元以上,创造直接就业机会两万个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