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做个精明持卡人 11家银行信用卡积分性价比PK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到电饭煲、果汁机,小到刀具、指甲刀,这些平日里必不可少的玩意很多人却不花一分钱就邮寄到家?天上真的会掉馅饼?的确,这样的好事就发生在很多信用卡的积分兑换活动中。

  如今,信用卡的积分兑换,正成为各家银行吸引顾客的有效招数。实际上,不刷卡积分也有其规律和技巧,做个精明持卡人也能使“理财”事半功倍。那么,究竟哪家银行的信用卡积分更实惠?记者调查了11家银行的信用卡积分兑换,将积分规则、有效期、兑换规则等做了比较。

  大多数银行1元积1分

  综合各行的数据来看,招商银行的积分门槛最高,而中国银行积分规则上的限制最少。大部分银行信用卡人民币积分规则大同小异,基本都是每消费1元人民币就可以积1分。在美元消费积分方面,一般每消费1美元可以积7分到8分。而中行规定,消费不足1元也可积1分,此外,工行信用卡每消费1欧元也可积10分。

  但相比之下,招商银行的积分门槛就高了不少,每消费20元人民币或2美元才积1分,不足20元人民币或2美元则不计积分。也就是说你消费80元可以积4分,消费99元也是积4分。

  11家银行都规定,信用卡取现与普通刷卡消费一样,可以积分,但积分规则比刷卡消费要更为严格。在这方面,招商依然是积分门槛最高的,需取现20元人民币或者2美元才能积1分。

  工行中行积分性价比最高

  比较发现,工行、中行的积分性价比都比较高。并且,这几家银行可兑换的礼品数量较多且较实用。

  此外,记者还分别对积分有效期、兑换航空里程、积分规则、积分返现等四大方面进行了对比。首先,在积分有效期上:11家银行里,农行、建行、招行积分永久有效,兴业银行的积分在有效期内有效,其他银行的积分有效期从1年到5年不等。中信银行积分有效期最短,卡不同期限不同,最短1年,最长2年。第二,兑换航空里程上:除了光大银行,其他10家银行的积分都可以兑换航空里程。以兑换500里程为例,最划算的是中行积分,需要8000积分,可兑换国航、南航和东航的里程。中信所需积分最多,需要12500积分,且收取30元手续费。第三,在积分规则方面:11家银行里只有招行是20元人民币积1分,其他均是1元积1分。外币积分方面,一般是1美元积7-8分不等,其中招行最少,2美元积1分。

  最后,在积分返现上:相对于兑换礼品、里程,积分返还现金更实惠。兴业和交行就有这项业务,但限制条件比较多,如兴业银行信用卡客户,在指定商户的兴业银行专用POS机上刷该行信用卡,可将卡内积分按比例折算成能抵付的消费金额,400积分可抵1元人民币,且消费金额需是1元的整数倍。

  购房买车一般都不积分

  调查中,记者发现,并不是所有刷卡消费都能获得积分,通常持卡人在房产、汽车、批发、医院、学校以及慈善和社会服务等非盈利性行业的商户消费以及金融和政府类支付交易(如保险、投资、纳税、罚款)均不计入积分。

  只有中行中银系列信用卡在购房、购车时同样可以获得积分,该行规定,持中银系列信用卡在购房、购车时,每消费100元分别积6分和8分。

  此外,信用卡为支付宝充值一般不予积分,而在旅行网站或航空类网站预订酒店、机票则享受积分。在可累积积分的商户类型方面,各家银行差异不大。

  多关注银行促销活动

  有卡友反映,随着物价的上涨,积分对应能兑换的礼品也水涨船高,面对价值不断缩水的积分,如何才能快速积累并且充分利用呢?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员提供了几家建议:

  首先,选择适合自己的卡,也要考虑卡的有效期;其次,可以选择联名卡。如果经常出差,办一张商旅卡不但可用更少的积分换更多的里程,更能翻倍积分。特别要注意的是,购物系列的信用卡不但可以双倍积分,还可以兑换消费券,享受打折优惠等。“建议大家将消费金额分成多次来刷,以获得更多活动机会,”并且很多银行都规定,当年刷卡消费达一定次数,就可减免下年度银行卡年费,或是每个月刷6次以上就可以参与抽奖或获得抢兑资格。“此外,还提醒各位卡族,要多关注银行的促销活动,在重大节假日,各银行都会推出类似于“双倍积分”的优惠政策,在这段时间突击消费,就可以多得积分。此外,持卡人生日一般也有双倍或多倍积分回馈,也不失为刷卡积分的好时机。 本报记者 秦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