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色金属:钎焊箔 电极箔下游景气依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泰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泰证券

  继发布铝加工深度报告《唱响铝加工的春天里》、组织铝加工行业电话研讨会之后,为了验证前期的一些判断与观点;我们于近期组织了投资者赴无锡、南通调研了铝加工产业,主要就钎焊箔、电极箔的供需情况、未来行业发展趋势等与相关公司作了交流与探讨。

  钎焊箔无近忧存远虑钎焊箔下游主要为汽车、机械与电站钎焊箔具有良好的散热与传热性能,理论上只要存在热交换的领域就可以使用铝箔。相关公司钎焊箔的主要下游是汽车领域(40%)、工程机械领域(30%)、电站(30%)。目前钎焊箔,有复合的形式,也有非复合复合。复合钎焊箔加工费在1-1.5万,吨毛利约6000-8000元/吨,非复合的加工费约6000元,目前以复合钎焊箔为主流。

  电站市场与机械领域相对稳定,市场容量的增长也比较平稳,相关公司在两个领域中已经占据了相对稳定的市场。火电站的钎焊箔消耗约是1兆瓦需1吨铝箔,未来5年预计总需求为30万吨。

  目前竞争较为激烈的主要还是在汽车领域,国内最大的汽车钎焊箔生产商是上海萨帕,产能预计已经达10万吨/年,相关公司产能在8万吨左右,常铝股份5万吨的产能,其他还有美铝2.5万吨、山东三源、南通恒秀,分别约2万吨产能,合计产能约32万吨,基本上供需平衡。

  不考虑更换需求,国内汽车钎焊箔需求约25万吨/年,考虑到海外汽车厂商以及零配件产业逐步往中国转移,未来中国市场面对的将是全球汽车产业,那么汽车钎焊箔市场有望达到88万吨/年。另外一块很大市场是维修市场,从实际使用来看,水箱是易损部件,一般寿命1-2年,全球水箱基本是中国制造。一般而言,散热器厂商对合金箔的认证需要2-3年的时间,之后再小批量试用,最后才能实现大批量采购。而一旦下游客户采用了特定厂商的产品,其客户粘性就会显现,不会出现轻易更换供货商的情景,即使竞争对手的产品报价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