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连3年车贷利率最高涨至13% 车贷优惠全部归零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1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零利率、零首付……曾几何时的银行车贷业务优惠在今年全部归零。记者昨日从大连地区多家银行了解到,今年房贷业务的大幅缩水丝毫未“惠及”本不景气的个人车贷业务。受信贷规模限制,银行车贷利率的“提”速堪比“头文字D”一路飙高——6.4%的基准利率早已被攻破。历经层层“关卡”之后,部分消费者办下来的三年期车贷利率已涨至13%,照比基准利率高两倍多。

  贷款买车利息一路“飙高”

  “目前想按基准利率放车贷是不可能的。 ”大连地区一家商业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即使业务部门接单,这些项目在上会时也不可能获得批准。三年期车贷业务眼下正在执行6.4%的基准利率。从上个月开始,实际操作中三年期车贷利率已经上浮至9%以上,多为11%,部分车贷业务的利率甚至已达13%。

  伴随4月6日央行再次加息,上海、广州、深圳等多家银行车贷利率均出现了大幅上升,而车贷审批门槛进一步提高,有的银行索性暂停了车贷审批。不过,记者昨日咨询本市多家有车贷业务的银行发现,大连地区的大部分银行还是可以正常办理,只是利率大幅飙高。同时,首付也由原来的二至三成升至四成以上。

  就在银行车贷利息走高的同时,不少汽车金融公司开始加速揽客。不过,一些汽车金融公司推出的低息甚至免息贷款并不比从银行贷款便宜。正常办理车贷的手续费一般是车款总额的5%~7%,但一些汽车金融公司往往要对单笔业务收取五六千元的手续费,基本达到总车款的一成。而手续费较低的汽车金融公司,提供的三年车贷利率最高已突破14%。

  银行放贷审批“嫌贫爱富”

  “大多数贷款买车的客户总车款一般都在四五十万乃至上百万元。”一家银行的个贷部负责人坦陈,目前对车贷业务的审批更加严格,并对客户群体执行差异化区分。比如三五万元的贷款额度肯定是不容易获批的。而豪华车贷款总额较大,购买者主要是为了保证手中有一定的现金流,这类业务风险较低,大多数客户都会提前还款。对银行和贷款人来说是个双赢。一般来说,现在额度在30万元以上才有“入门”可能。此外,“出身”为公务员、事业单位的购车人,递交的申请能相对顺利地获得受理。

  一位银行业人士分析,今年车贷在全国都呈收紧态势,金融政策的不确定性也令银行在贷款业务方面十分谨慎。因此,银行在此时用“嫌贫爱富”选择优质客户也无可厚非。事实上,即使银行受理贷款申请,审批周期也已经大大抻长。除加息外,监管部门今年对存贷比开始严控,一季度的车贷已大幅收紧。

  车贷利率“三步走”

  近几年,国内车贷利率经过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在本世纪初,为刺激市场消费,监管放得松,银行车贷一般都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10%,后来则是比照基准利率水平执行。

  第二阶段

  从2010年开始,车贷利率开始上浮,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左右。

  第三阶段

  进入2011年特别是4月6日加息后,各银行车贷利率已经涨到基准利率15%——20%的区间内。

  提醒

  刷信用卡也能“借”钱买车

  本市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个贷部负责人提醒,贷款不一定非要进银行大门办理。事实上,信用卡分期付款购车正成为汽车贷款的重要渠道之一。市场也已经在培育中升温。

  信用卡车贷的最显著优势在于贷款利率。以一家国有银行的信用卡 “车贷通”为例,其贷款利率为0,手续费则在还款期的第一个月内一次性收取,不用担心加息的问题,但费率较高,三年期费率为9.5%。因此消费者在选择前应了解清楚综合车贷成本是多少,除了考虑贷款利率、首付等因素外,还应比较贷款期限、手续费、提前还贷是否收取违约金等多方面因素。

  相关链接

  近20万车需多付2700元利息

  以购买裸车价近20万元的某款轿车为例,按照贷款3年,11%的贷款利率来计算,在最低首付三成的标准下,可以贷款近14万元,总利息近1.5万元。与银行提高利率前9%左右的水平相比,购车者就需要多支付2700元左右的利息(具体情况见下表)。因为利息需提前支付给银行,因此每月的还款额并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