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大家看年报:跟股神巴菲特一起读年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1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3c5a139422dc4398ab2fd9ed0a53158b

进入[交易时间官网]>>

    《大家看年报》——今日关注董事会报告

    主持人:黄永东

    主讲:刘建位(汇添富基金公司首席投资理财师)

    大家都知道公司年报的核心是财务报表,而财务报表有三张,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那么巴菲特第一张看财务报表是什么呢?是利润,因为巴菲特最终是盈利,巴菲特说过买股票就是买公司,只要公司的盈利长期增长,股价自然就会长期增长,所以说巴菲特特别关注利润,但是巴菲特看利润表的时候,他看的不是最后一行,利润是多少,他第一个看的指标是收入。

    解说:收入包括销售商品收入提供劳务收入和让渡资产使用权收入,它是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经济利益总收入,为什么巴菲特看报表不看其他,而是首先关注公司的收入呢?

    刘建位:收入是所有利润最根本的,那如果我把利润表比如成一棵大树的话,利润就是树上挂的果实,而这个收入呢就是这棵树的根,根本来源,那我们平常就像我们个人一样,你可以没车,没房、没女友,你是三无概念股但是你只要有收入,你的日子可以活的有滋有味,但是即使你有车有房有女友,如果你没有收入的话那你日子没法过,电费你都较不上,跟女友出去吃饭你没法买单,最后你只能变卖资产,最终坐吃山空,那企业没有收入,就跟我们个人没有收入一样,根本没法长期生存下去,所以说巴菲特会特别关注利润的最根本来源收入,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例子是什么呢?就是世界500强排名,可是你知道这个排名的依据是什么,不是资产规模,而是什么呢,而是收入多少,巴菲特在分析财务报表也特别的注重收入,那么巴菲特分析收入的指标是什么呢,是收入增长率,但是大家一定要注意,巴菲特他用这个收入增长率,不是过去一年的收入增长率,也不是过去两年的收入增长率,而是过去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甚至更久的收入长期增长,那有什么证明呢,1995年巴菲特收购了他最大的家具加剧连锁商场威利家具,巴菲特他这一年致股东信中,特别分析了这家公司,他说1954年这个比尔从他岳父手里接手这家公司的时候,年销售额只有25万美元,等到了1995年,过了41年,他把年销售额提高到2.57亿美元,这意味着在他接手这41年,这家家具商场的销售额提高了1000多倍,那可见巴菲特关注的威利家具,过去41年的长期销售收入增长率,是不是销售收入增长率越高越好呢,不是这样的,大家看我们平常吃的鸡肉,如果这些鸡长得非常快,并不定是好事,长的越快可能肉质不一定好,那就像公司的销售收入呢,它尽管增长非常快,增长率非常高,也不一定是好事,就像我们经常会看到有一些商场呢,清仓赔本大甩卖,可能短期收入增长率会特别高,但是这些收入增长带来的不是盈利而是亏损,所以说巴菲特第一个会看公司的收入增长率高不高,第二他会接着看增长率质量优不优。

    解说:巴菲特关注收入但更关注其含金量如何,在1981年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对那些只重视收入规模增长的大企业十分不懈,他说去问问那些名列财富五百强的经理人们,如果不按销售收入,而按照盈利能力进行排名,自己的公司会排在第几位,他同时强调说,如果公司把胜利等同于高销售收入和高市场占有率,而不是高盈利,那么就会遇到大麻烦。

    刘建位:巴菲特认为收入增长率质量最好的,就是利润增长率比收入增长率增长的更快,但是巴菲特投资的环境呢,是在具有200多年历史非常成熟的美国证券市场,那么在中国证券市场,选择这种收入增长率质量很优,而且利润增长率比收入增长率更快的企业,是不是有效呢,我统计了,2000年到2009年中国的白酒上市公司它的收入涨幅利润涨幅跟股价涨幅做了一个对比,我发现凡是那些上涨非常高的大牛股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他的收入增长率增长的很高,而利润增长率增长的更高,而股价比利润增长率增长还要高,我们先看一看贵州茅台在过去十年,贵州茅台它的收入增长率增长了10倍,净利润这十年增长了20倍,而他的股价增长了21倍,再看看泸州老窖,2000年到2009年这10年它的收入增长了3.3倍,而它的利润增长了12倍,而它的股价增长的更快,增长了15倍以上。

    解说:这一集我们重点讲解巴菲特如何看待销售收入,巴菲特非常重视销售收入长期增长率,因为销售收入是利润的最根本来源,没有收入的增长就没有利润的增长,但是巴菲特看的不仅仅是财务报表上收入增长率的高地,他更关注的是驱动收入增长的因素是什么,那么巴菲特最喜欢销售收入驱动因素是什么呢,请您明天继续跟股神巴菲特一起读年报。

    黄永东:今天大家看年报刘建位先生带您了解了巴菲特读年报关注重要的财务指标,销售收入,销售收入是利润根本来源,没有销售收入的增长也就没有利润增长,巴菲特关注收入增长率的高低,更关注驱动收入增长的因素,在明天的节目中,刘建位先生将带您讲解巴菲特最喜欢的销售收入驱动的因素是什么?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