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或不急于收紧银根 QE3可能性仍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此次会议仍将以复苏不稳为由,做出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决定。美联储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时间节点可能会有所推迟。QE3可能性仍在。

  据外媒报道,为了更加明确地向外部传递自身想法,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将仿效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于27日在议息会议后举行新闻发布会。这将是其 97年的历史上首次由美联储主席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尽管在形式上有了很大突破,美联储此次会议仍将以复苏不稳为由,做出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决定。市场预期,美联储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时间节点可能会有所推迟。

  不急于收紧银根

  根据彭博社的最新调查,80位受访的经济学家全数认为,美联储本周将维持利率水平不变。分析人士指出,与欧洲央行不同,美联储更加关注经济的复苏,并把货币政策的焦点放在核心通胀率上,在这样的情况下,美联储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美国上周公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表现疲软,显示美国复苏步伐仍不稳,这恐怕成为美联储继续维持极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最佳理由。

  费城联储21日公布的制造业指数报告显示,4月份该指数大幅下滑至18.5点,创下五个月来新低,远不及经济学家预期的37.0。美国劳工部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一周美国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自近两个月高点回落,但降幅不及预期。美国楼市也难言回暖,继2月份新屋开工率创下近27年来最大单月跌幅之后,3月份该数字出现反弹,但整体数据仍保持疲软。本周,美国政府还将公布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 D P)数据,市场预计,数据将显示美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

  对于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的另一关键因素———通胀水平,美联储副主席耶伦近期表态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飙升对美国通胀形势的影响应该是暂时的,美联储手中握有各种政策工具,能够更好地应对通货膨胀,短期内美联储不太可能被迫加息。

  加拿大丰业银行分析师科米斯基表示,两三周前,市场认为美联储可能在未来六个月内开始放弃宽松货币政策立场,目前上述预期将被推后……

  继续默许美元弱势

  有分析指出,如果美联储宣布维持其宽松货币政策,这将进一步说明美国正被动地接受美元逐渐贬值,借此助力其千疮百孔的经济恢复有序发展。

  路透社的文章称,低利率和美联储购买美国政府公债无异于加快印钞,在这一过程中令美元贬值。共和党参议员吉姆·德明特上月对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表示,量化宽松举措,或者说“债券的货币化”,已经引发对美元长期价值的一些忧虑。

  21 日,美元指数跌至73.735,为2008年8月以来最低。美元指数今年以来已下跌6.2%。金融市场认为,美元下跌趋势可能还会持续,主要原因是当前的贸易政策似乎有这种需求。业内人士指出,美国政府将出口翻一番的目标暗示,若美元不贬值,这一目标就无法实现。可以作为例证的是,上周公布的美国企业一季度财报表现亮丽,盈利超过市场分析师预期的企业数量占比已经达到了75%,说明美元贬值已经为美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销售提供助力。

  美联储的这项政策已招致拉美和亚洲新兴经济体的批评。他们认为,美国的货币政策在助燃全球性通胀,并削弱为平衡全球经济所付出的努力。

  QE3可能性仍在

  美联储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计划(Q E2)将于6月到期,路透社的文章称,预计美联储将在本次议息会议上重申足额完成这一6000亿美元的公债购买计划,但投资者将密切关注美联储是否计划将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到期回笼资金继续投入公债,也就是新一轮量化宽松的可能性。

  瑞信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区首席经济师陶冬曾指出,美联储在Q E 2于6月底结束之后,仍有可能继续购买国债(可能不以Q E3为名),美联储明年下半年才会加息。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也认为,为了保证美国经济的持续增长,美联储将可能进行第三轮小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他分析,市场已对美联储的量化宽松产生了一定的惰性以及惯性,美联储仍有可能推出Q E3,但由于其资产负债表已经大大超出了正常规模,这将在很大程度上限制美联储再度大幅扩张的可能,第三轮量化宽松的规模将不可能超过第二轮。

  美联储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当周,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再次刷新历史记录,扩大至2.67万亿美元,因美联储继续按QE2买入更多国债,以期支持美国经济。

  (岳俊苗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