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手机企业抢占印度市场 输出自主品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抱团”集体亮相 突破贸易壁垒 输出自主品牌

  深圳商报记者 刘双

  刚刚从印度回国的华南锂电产业联盟主席高萍心情大好,就在上月,该联盟与印度手机协会举办的“首届中印锂电技术论坛”在印召开,由她带去的6家手机企业组成“深圳军团”,受到当地企业的追捧。“情况之好超乎想像,当天就收获300多万台订单,原本第二天安排去泰姬陵,但由于业务量太大,这一行程也被迫取消了。”昨日,高萍见到记者时喜悦依然溢于言表。

  业内人士分析,由“单兵独斗”转向“抱团”正成为深圳中小手机企业抢占海外市场的新特征。在新的品牌竞争时代,深圳的中小手机企业要想更好地发展,转变海外发展方式无疑是一条可尝试的新路。“抱团出海”可将中小企业的实力叠加起来,集中向外展示深圳手机的综合实力,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印度成深圳手机主要输出地

  “之所以选择印度作为论坛举办地,是看中其巨大的市场潜力。”高萍介绍,印度有12亿人口,手机用户数达5亿,目前手机普及率不到50%。而印度农村因为网络建设问题,普及率更是不到20%。巨大的市场潜力下,目前,印度以每月1500万部手机用户的庞大数量增长,这一数字已远远超过中国每月800万部增长量。

  因此,印度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手机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进一步挖掘印度等新兴市场是深圳厂商扩大产能和晋升市场份额的必然选择。

  然而,2009年12月1日起,印度实施禁用无国际移动设备身份识别码(IMEI码)手机的命令。IMEI是每个手机拥有的唯一的识别码,正规的手机厂商在每台手机出生时就分配了这个“身份证”,但山寨手机却大多没有IMEI码,即便有,也是多家厂商使用一个IMEI码。不少中国中小手机厂商在印度遭遇“滑铁卢”。

  中印锂电技术论坛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高萍表示,为帮助中国手机更好地“走出去”,此次论坛邀请了100多家印度最具实力的、有购买需求的印度电信运营商、手机品牌渠道分销商参与,其中就包括Tata、Reliance、Spice、Indoasia等印度知名企业。

  深圳军团成为展会最大的亮点。据悉,由高萍带去的6家深圳手机企业在会上组团亮相,被当地运营商及经销商“相中”,“仅当场就收获300多万台的订单,后续订单还在洽谈中,预计成交及意向额会超亿元。”高萍说。

  深企另辟蹊径进入印度市场

  “深圳手机在印度取得漂亮成绩,并不应该感到不意外。”深圳手机业资深人士、移动通信联合会会长唐瑞金表示,国产手机因为某些原因遭遇印度封杀,但实际上,这些产品是广受当地市场欢迎的。此次“抱团出海”是深圳中小手机企业试图转变出口方式的信号,他们另辟蹊径,通过与当地经销商合作的方式成功进入当地市场,取得了成果。

  深圳一手机厂商告诉记者,在长期外销过程中,深企积累了丰富经验。除了对不同地区用户的喜好有深入了解,深圳厂商对产品质量也有更加严格的把关。比如出口印度的手机,具有双卡双待(甚至四卡四待)、超长待机时长、耐高温潮湿、防尘等符合当地市场需求的特点,有的甚至还设有专门的佛教铃音,再加上价格优势,自然深受欢迎。

  印度手机协会(ICA)近日有数据统计称,过去三年,中国输往印度的白牌手机增长了整整四倍,“2007-2008年不过550万台,2009-2010年则飙升至了2000万台。”ICA预计,2011年这个数字将达到3800万台。

  “在海外市场中,印度市场手机渗透率低,需求量大,国内企业机会很大。”唐瑞金表示,目前深圳聚集着近1000家手机企业,在国内手机用户增量放缓的情况下,正面临着如何应对国际“封杀”和寻找新市场的“双重”难题。此次深企转变海外抢滩之路,由“单兵独斗”转向“抱团出海”,不仅展示了深圳手机的综合实力,还有效避免了“封杀”和贸易壁垒,值得借鉴。

  品牌输出才是生存之道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论坛期间,印度手机行业协会还推选出“中国优质手机及3C产品高端品牌十强企业”,其中来自深圳的天珑、华域、七喜、中国华录、闻泰、赛龙通信等手机企业脱颖而出,获得十强品牌称号。

  唐瑞金分析,深圳作为“手机之都”,加大力度进军印度市场,抓住机遇占领市场“制高点”,无疑是深圳甚至中国手机都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深圳的中小手机企业从“单兵独斗”到“抱团出海”,在向世界展示深圳手机整体实力同时,“深圳手机”也正成为一个品牌在海外市场崛起。

  深圳战国策手机首席分析师杨群表示,此次深圳中小手机厂商抱团抢占印度市场,给国产手机的生存开辟了一条新路,也为栖居深圳的山寨手机指明了方向。但他认为,凭借外形创新和价格优势的山寨手机在印度和非洲等市场虽然吃香,但从长远来看,如果不走上正规化道路,无疑将缩小山寨手机海外的生存空间。“归根究底,重视产品质量并寻求品牌输出,才是深圳中小手机企业的最终生存之道。”杨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