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微言大义:菜贱伤农因货币超发和宏观调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14: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京鲁豫等部分地区蔬菜价格迅速下跌引发各方关注。受去年冬季菜价高涨、流通环节成本过高影响,蔬菜市场出现“菜贵伤民,菜贱伤农”的怪圈。对此多位专家在腾讯微博上发表自己的看法。

  财经评论员陈宝存在腾讯微博上指出,菜贱伤农,谷贱伤农这是很久以来的话题。而且恶果无穷。记得06年猪肉价格急剧下跌,致使农民养猪情绪受挫。06年底超市肉价4元,市场生猪收购价2元多,但是半年超市肉价就到了13元。稳定蔬菜价格是对的,但是一定要靠市场手段。否则将是恶性循环的局面。

  对此另一位财经评论员许子枋也在腾讯微博上把这一现象归咎于货币超发,他认为,如果不消除物价上涨的货币因素,不找出价格失衡的根源与幕后推手,政策的制定不仅不能纠正市场失灵,反而会导致行政权力进行利益的错误再分配。

  日前商务部、农业部等紧急部署对策,要求维持蔬菜市场平稳,帮菜农寻找销路。对此国都证券研究所所长许维鸿建议让市场符合规律的发展,不要动不动就调控、约谈。

  五矿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刘德忠在腾讯微博上表示,一边是蔬菜丰收菜农只能眼睁睁看着烂掉扔掉,一边是都市百姓站在超市的柜台无奈的唱着物价涨起来。再看到上海农民用拖拉机碾掉百万斤滞销卷心菜的新闻,你是否会怀疑供需决定价格的规律?

  对此许维鸿在腾讯微博上点评称,市场不完整,三农问题没有明确改革方向。他还指出,宏观调控是标准的凯恩斯主义,农产品流通体系讲的是市场规律。政府过多干预市场,造成价格紊乱,蔬菜价格只是九牛一毛。房价更可怕。(文/毛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