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探访象州县石贵村:小村庄何以大收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隆天

  ——探访象州县石贵村致富“秘笈”

  编者按:

  贫困村如何脱贫致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该从何处入手?这是当前农民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今日本版刊登象州县石贵村靠科技发展生态农业、发挥专业合作社作用、打造“农家乐”旅游,使昔日的穷山村一跃成为全国科普示范村、自治区文明村,农民人均年收入突破6000元。其变化可喜可贺,其做法令人深思。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没有现成的模式可资借鉴。石贵村的探索,难能可贵。希望我区各地农村能从石贵村的做法中得到有益启发,因地制宜,找准突破口,不断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环村水泥路宽敞干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灯光球场标准美观、综合办公楼规范实用,前来踏春的游客络绎不绝。这就是象州县农业生态旅游第一村——石贵村给人的第一印象。现有53户208人的石贵村,过去可是穷得叮当响,群众过着“养鸡换油盐,杀猪等过年”的苦日子。当时间的日历翻到2010年时,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6000元,远远高于广西农民的平均年收入。“全国科普示范村”、“第十二批自治区文明村镇”、“来宾市第二批文明村镇”、“来宾市‘求乐、求知、求技’惠农工程建设先进村”等一项项桂冠,令石贵村闻名遐迩。

  小小的石贵村为何取得如此多的荣誉?近日,笔者慕名来到石贵村探访“秘笈”。采访后得知,发展生态农业、参加专业培训、打造“农家乐”特色旅游,是石贵村农民增收致富的三道“秘笈”。

  成立专业合作社 “生态农业”助创业

  早在1998年,不甘落后的石贵村人就开始开荒种果,进行家畜养殖。但因经验少,致富信息闭塞,收获的农产品找不到市场出路,村民们依旧致富无门。

  “县委、县政府引领我们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走可持续发展路子,成立了石贵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办了石贵村腐竹厂,成立了水果协会、养殖协会、旅游协会等,我们村的农产品再也不愁找不到销路了。”谈到创业成功的秘诀时,石贵村民小组长陈义说。

  前些年,石贵村在县里的帮助下,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里推行分组定责理村务制度,实行民主管理。将党员和骨干农民按个人特长和行业特点,分成经济发展指导组、水利设施维护组、村风文明管理组、农产品销售组等7个理村小组。采取村民自愿入股、平均分红的方式,采用“猪—沼—果—灯—鱼—蜂”和“政府+ 农技部门+农户+协会”等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水果和畜牧水产业。目前,全村建有沼气池44座,沼气池入户率达100%,鱼池48个,年产30万元的生态腐竹厂和年出栏肉猪1000头的规模养猪场各一个。仅生态腐竹厂和养猪场,村民每年人均就能分红4000元。

  参加知识大培训 “经纪活农”富路宽

  “我参加农村经纪人培训后,最大的体会是要发财致富不能盲干、傻干,多参加培训,学习国家相关优惠政策和致富技术,才能洞察市场信息,搞活经济。”农民致富能手黄满荣谈及致富经时满脸得意。

  2006年,象州县正式启动农村经纪人培训班,首场培训就选在石贵村。石贵村人非常珍惜每一次培训机会,还派村民代表先后参加在北流、田阳等地举办的农村经纪人培训班,到外地考察学习发展生态农业。取得“真经”回来后,便发动全村50多户大力种植水果。目前,石贵村拥有甜柚、甜橙、龙眼、桃李、荔枝等全生态环保水果700多亩,平均每亩年产水果达1500公斤,水果产品远销广东、湖南、柳州、桂林等地。日前,该村已申请注册“石贵甜柚”、“石贵甜橙”等商标,大大提高了本村农产品知名度和销售价格。

  打造生态旅游村 “摘吃住干”农家乐

  石贵村美丽的田园风光,绿色有机的农副产品,富有乡土气息的农家小吃,垂钓烧烤的自然乐趣,常吸引县城及柳州等地的市民前来摘农家果、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干农家活。

  “为进一步吸引游客,我们对本村原有20亩鱼塘进行了改良,优化了鱼类品种结构,让外来旅客更加开心垂钓。”村民梁润中说,村里先后从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引进70多头绿色环保香猪进行养殖繁育,为旅客提供可煮、可煎、可烤的特色餐饮。据悉,石贵村特色生态农家旅游年接待旅客2万多人。2007年,石贵村还通过了自治区旅游局检查验收,获得了“自治区农业旅游示范点”称号。

  如今的石贵村,一年四季瓜果飘香,村庄建设达到“五通”、 “五化”,农业生产达到“生态化”。群众楼房化达100%,电话、电视、冰箱、摩托车入户率均达99%以上,村里建起科技培训基地、党员活动室、篮球场、舞台,休闲健身广场,村容整洁,村风文明,是象州县集村组班子队伍一流化、活动场所标准化、制度建设系统化、台账资料规范化、电教设备现代化的一个典型新型社会主义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