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地震致丰田汽车3月产量创35年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日本东京4月25日消息,受日本大地震造成备件严重短缺的影响,日本丰田汽车3月份日本国内产量比去年同期同比下62.7%、跌至12万9491辆(注:不包括丰田旗下大发、日野汽车产量),单月产量创1976年以来的35年最低,刷新雷曼危机期间2009年2月产量仅为14万1127辆的纪录。

  与此同时,丰田汽车3月份海外产量去年同期同比下降3.1%、达41万2974辆。市场分析认为,丰田汽车3月份海外产量虽然只是小幅减少,但4月份以后,丰田汽车在欧美市场及中国、东南亚等地市场产量均将出现大幅下滑。

  丰田汽车日本国内工厂在4月18日全面恢复生产,但备件损坏及日本国内交通依然局部不畅导致调配困难,目前日本国内产量只恢复至震前的5成左右,海外则平均维持在4成左右。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表示,日本国内及海外生产将力争在今年11月-12月左右,恢复至震前水平。但日本国内市场普遍认为,目前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很多,丰田汽车计划在11-12月全面恢复生产也只能是目标而已。

  除丰田汽车外,其他的日本汽车厂商3月份日本国内产量均出现大幅下滑。其中,本田汽车3月份日本国内产量去年同期同比下降62.9%、仅为34,754辆,为本田汽车1997年11月以来最低单月产量。出口则下降26.2%、达20,699辆,连续5个月下降,并创下本田汽车单月出口最低历史纪录。

  日产汽车去年同期同比下降52.4%、跌至47,590辆,为连续3个月产量下降;日产汽车出口下降12.5%、仅为41,746辆,为连续16个月减少;日产汽车国内销量下降35.7%、仅为60,584辆,为连续6个月减少。

  此外,铃木汽车3月份国内单产去年同期同比下降60.2%、止于41,790辆,创下1992年以来最低纪录。马自达3月份国内产量则去年同比下降53.6%、仅为39,887辆,创下1970年以来最低纪录。

  三菱综合研究所指出,目前日本的汽车产业处于史上最坏的状态,这样的局面不尽快扭转,将对日本实体经济造成难以估量的打击。

  日本共立综合研究所也分析认为,仅就丰田汽车而言,其日本国内产量每减少10%,就将导致爱知、岐阜、三重、静冈、长野等日本中部5县经济总量下降2%。该研究所代表江口忍表示:除此之外,地震对日本国内消费者心理指数影响甚大,日本国内对汽车消费将极有可能变得更加低迷,这将严重影响国内汽车销量,而这对通货紧缩的日本而言,无疑是恶性循环。(蔡成平(微博专栏) 发自日本东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