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紧缩步伐加快油脂重心下移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期货 程敬勇

  今年,我国计划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4%左右,但一季度的CPI走势并不乐观。1月、2月CPI同比上涨4.9%,3月份的CPI更是破5,达到5.4%,创32个月以来的新高。这促使政府货币紧缩步伐不断加快,继4月6日加息0.25%之后,4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货币闸门不断收紧的情况下,油脂市场的基本面也出现多重隐忧。

  豆油:供应充裕叠加需求低迷

  每年3、4月份是南美大豆集中上市的季节。今年南美大豆丰收,令前期市场一直炒作的美豆期末库存下降的利好褪色不少。近期持续干燥的天气力助阿根廷大豆收割,市场预期该国2010/2011年度大豆产量为4970万吨,大幅高于此前的预测。巴西大豆的单产水平也大幅提高,美国农业部4月份供需报告将巴西2010/2011年度大豆产量从上个月的7000万吨调高至7200万吨,远高于去年的6860万吨的水平。南美大豆丰收并将集中上市,季节性供给压力增大。

  近日,为抑制通胀的蔓延趋势,国家发改委已经驳回了有关小包装油涨价的申请,并要求两家大型油企在未来两个月内不得上调小包装油价格;并决定以3500元/吨的价格向油脂厂定向抛储300万吨大豆。中粮集团近日称,因压榨利润率较低,可能取消或推迟部分大豆船货;中粮还将2010/2011年中国大豆进口量从5450万吨下修至5300万—5400万吨。两种因素叠加,将抑制对外盘大豆的进口需求,进而对外盘豆类期价形成压制,也将令内盘油脂上行乏力。

  棕榈油:库存高企,季节性丰产期即将到来

  本月上旬,全球第二大棕榈油生产国马来西亚棕榈油局称,该国3月份的棕榈油产量环比增长29.4个百分点至142万吨,为自1999年6月以来最大月度增幅。且3月棕榈油库存较2月的1481410吨增加9%至1614066吨。市场此前预估值为增幅5.4%和156万吨。3月库存增幅超出市场的预期并创下去年12月份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球第二大棕榈油消费国印度3月份棕榈油进口年比下降31%至435735吨。因为印度国内有充足的油籽作物,而总的油脂需求并没有增加。棕榈油供给形势显得更为严峻。

  受制于出口疲弱与产量恢复,棕榈油内外盘期价均一直处于相对弱势。棕榈油季节性低产期结束后,4月份棕榈油产量有望提高,油棕榈树通常在每年的4—8月份期间生产较多的油棕榈。季节性丰产期的到来、供应大幅提高将在未来几个月中压制价格走高。同时,国内港口棕榈油库存也回升至40万吨左右的均衡水平。

  菜籽油:替代效应将挤压需求

  由于油菜籽的比较收益差、劳动力成本高,今年我国油菜籽的种植面积和单产水平都较去年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市场预期我国今年菜籽产量降幅较大。这一基本面的利好在期货行情中已有反映,3月底4月初,菜油率先突破整理平台,领涨油脂品种,既是这一利好的盘面反映。

  但从目前现货价格来看,菜油高出棕榈油1200元/吨,价差较大,因此大量的棕榈油会被掺兑到菜籽油中,减少对菜油的消费。特别是在即将到来的夏季,棕榈油进口增多,掺兑的比较效益更为明显。豆油方面,由于3、4月份南美的大豆开始收割,逐渐上市,价格较低的南美大豆和豆油也将在夏季集中到达我国港口,造成植物油供应较多的局面。替代效益突出将抑制菜油价格的上涨。

  综合以上分析,尽管本月初美元弱势及持续动荡的利比亚局势导致油价屡创新高,并带动大宗商品特别是油脂出现普涨行情,但油脂基本面的弱势状况并没有得到丝毫改观。随着国内通胀压力的进一步加大,政府收紧货币的决心更加坚定、步伐加快,通过货币手段抑制社会总需求呈高压态势。这将进一步压制油脂行情,预计油脂价格后期上行乏力,可能维持区间振荡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