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庞大汽贸登陆A股圈钱 投资者不买账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金融记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门莉娜

  本次庞大集团共发行1.4亿股,而此前公布其发行区间为40-47元,本次确定的45元发行价,对应2010年摊薄每股收益,发行市盈率为39.64倍。庞大汽贸是今年来第二大单IPO。

  上周,继正通、中升以及联拓等区域汽车经销商在境外上市后,A股资本市场迎来了国内最大汽车经销集团——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庞大汽贸集团上周三公布,其A股发行价格确定为45元人民币,位于发行价格区间的中档,这意味着公司此次将募集资金63亿元。

  这家自2006年我国开始进行汽车经销行业评比开始,就“垄断”了历届“中国汽车销售服务十大企业集团”第一名宝座的销售企业,在汽车行业周期性波动的大背景下,为汽车销售企业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

  发行价45元/股

  本次庞大集团共发行1.4亿股,而此前公布其发行区间为40-47元,本次确定的45元发行价,对应2010年摊薄每股收益,发行市盈率为39.64倍。庞大集团是今年来第二大A股首次公开发行(IPO)。

  据公司资料,庞大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2010年公司网络数量达到926家,经销网络集中于华北,尤其是京津冀地区。公司销售欧洲、美洲、日本、韩国及国产共83个品牌的汽车,其中轿车品牌52个,卡车品牌16个,其代理销售的品牌中,不乏奥迪、奔驰等豪华车品牌。庞大集团2010年销售汽车47万辆,占中国汽车销售总量的2.6%,其所经销的20个品牌销量名列全国同行业第一名。去年公司实现营收537亿元,净利为12.4亿元。

  银根紧缩寻找新机会

  除了庞大集团,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至少有二三十家经销商集团有明确上市计划,汽车流通业将在未来3年内出现一批上市公司。

  两年前,听说庞大集团准备在A股市场上市,一家证券公司的汽车高级分析师把它看作笑话,他说:“汽车经销商集团一无汽车品牌、二无土地,这些都是别家的东西,拿什么来上市?”

  不过两年后,由于中国汽车业的蓬勃发展,经销商集团成了承销商眼中的“香饽饽”。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发展报告”,2009年度进入前10名的经销商集团,营业额起点在100亿元规模,2010年度的前10名经销商集团的起点营业额已经达到200亿元规模。这应该是不少风投、私募公司主动找上门来,接触50强经销商,并鼓动其上市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过,经销商上市,也有自己的“隐情”,是在市场多重压力下的一个选择。按照庞大集团内部人士的说法,“上市是为了避免融资渠道单一带来的风险、规范公司的结构,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因为一旦实现上市融资,将最大限度地解决其急速扩张的资金问题。

  对于主要依靠银行和汽车厂商、金融公司进行融资的汽车4S店来说,目前的状况的确不能算好。今年不止一位经销商向记者抱怨,“银根收紧,增加了公司财务成本,而且融资也更加困难。”

  上市难掩尴尬

  不过,即便实现在资本市场的融资,经销商的发展隐忧仍在。首先,经销商在整个汽车产业链中的位置比较特殊,其一无土地二无汽车品牌的局面造成了话语权的旁落。在与整车企业的合作过程中,经销商始终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其业绩表现好坏,与整车企业的商务政策有直接关系。

  其次,经销商的发展与国家政策有很大的关系。几年前颁布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在保护消费者的同时,也把品牌授权的“尚方宝剑”给了整车企业。“经销商如果不听话,授权期结束后,就不会再拿到授权。”而目前一些大城市推行的限牌、限购等政策,也给车商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影响。这些都不是简单融资就能解决的问题。

  而且,汽车经销商集团上市能否得到认可也待考验。在4月19日晚间,庞大集团例行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定价、网下发行结果及网上中签率公告。公告显示,庞大集团本次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41193户,有效申购股数为51928.6万股,网上发行股数为11200万股,网上中签率约为21.57%。

  较低的中签率往往说明一只新股获得更多资金的青睐,上市后的走势往往也就更好;反之,较高的中签率也就意味着参与申购的资金并不积极。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目前新股表现普遍低迷,对汽车经销商集团整体上市后的股价走势表现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