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牛刀:为何把房价泡沫驱向三四线城市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知道决策层是有意为之,还是故作不知。在房价调控上,很多政策只针对一二线城市,比方说限购,只在一二线城市限购,而对三四线城市进行放纵,结果是,将游资驱向三四线城市,甚至县城,所形成的泡沫比一二线城市更大,后果也更严重。

  据报道,与去年相比,许多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与去年相比,都有100%的涨幅,沈阳市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同比上涨190%,而且,还不是上涨幅度最大的城市。尤其是,2200个县城房价也在普涨,现在不是城市市民怨声鼎沸,就连农民工都开始绝望。如此暴涨的房价,他们小两口在外面打一辈子工,也无法企及。

  三四线城市房价暴涨带给中国社会的后果,比一二线城市还要严重。我们应该知道,现在农民工大面积回乡的后果是什么,2008年下半年蔓延全国各地乡村的事实已经告诉我们,农民不稳,社会不稳。但这些农民工在城市打工连房租也交不起,回乡的宅基地被政府以“农民上楼”名义收走,一辈子卖命打工回到老家连买一个卫生间都买不起的时候,这意味着什么?

  很多县城前两年房价只有800元至1200元钱,但是,连江西最落后的最偏远的县城房价也涨到3000多元,而农民工的收入基本没涨,加上因为通胀生活成本大幅提高,根本没有多少积蓄,这个社会已经将他们一辈子的辛劳盘剥一空,回乡后是一个什么局面?请当政者深思。

  中国虽然经历了30年来到现在的四次通货膨胀,但是,没有经济过一次经济危机。经济的规律是,繁荣、衰退、调整、复苏,这个规律是任何经济体逃不过的,中国同样逃脱不了这种规律的惩罚。如果,经济一旦陷入衰退,试问,农民工断供怎么办?据我所知,现在农民工回乡如果买房95%是学城市里做按揭,大面积断供,你怎么处理?请当政者审思。

  房价泡沫是经济的祸水,不是想往哪里赶就往那里赶的。想想2008年江西的南康、湖北的石首、贵州的翁安、还有遥远的巴东、湖南的乡下、安徽的山村,你现在一点的卖地钱,连维稳费也付不起。算算这一笔帐,就应该知道怎么处理农民和农村问题。请当政者再思。

  房价泡沫只能通过货币政策、财税政策和产业政策来进行化解和消除,拒绝化解泡沫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经济的硬着陆。执政是有成本的,中国政府的执政成本全球最高。如果一旦支付不了经济成本,那要付出的就将是社会成本和政治成本。算算这笔帐,现在的卖地收入,能够持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