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武汉启动楼市整治 将严惩开发商囤地无证卖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部门联手5个月;检查内容涉及17个项目

  本报讯(记者 黄峰)开发商囤地、发布虚假广告;中介机构违规卖房、签订“阴阳合同”;评估机构违反评估标准等现象将受到重罚。

  从今日起,武汉市9部门联手,展开为期5个月的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涉及到开发商、二手房中介和评估公司,检查内容17项目,是武汉历史上参与部门最多、检查内容最全的一次楼市专项整治活动。

  该项整治行动涉及房管、物价、工商、财政、监察、国土规划、审计、国税、地税等9个部门,上述部门将联手对开发商、房产中介机构、评估机构进行全面检查。

  开发商卖房环节是此次检查的重点,涉及到5项内容:开发商违法违规用地和囤地的行为;房地产税收政策执行中的违规行为;在未取得资质证书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的行为;商品房预售许可执行情况;售楼部是否公示许可销售的商品房价目表和收费项目标准,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一房一价对外销售。

  对房产中介的检查是4项:商品房销售代理经纪机构是否办理营业执照和具备有效的房地产经纪资格备案证;房地产中介骗取佣金费或隐瞒价格信息、签订“阴阳合同”赚取差价、以及超经营范围代理出售房源等行为;代理商品房销售的经纪机构是否有无违反限购规定,或与购房人串通、提供虚假证明、信息的情况;是否存在有违反政策规定,代理出售和出租经济适用房情况。

  对评估公司检查是5项:是否存在“低价”竞争,导致收费混乱;是否存在评估业务中不正当商业经营行为;是否存在违反评估规范标准,迎合客户的“高估、低估”现象;是否存在超资质范围的评估情况;是否存在违反评估规范要求的行为。

  其他专项检查有3项,包括房地产业相关职能部门及人员在项目立项、规划审批、施工许可、预售许可等环节的违规行为;对有问题的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和检查,严肃查处审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房地产企业公司会计核算制度规范化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