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出现2004年以来最严重电荒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

  电荒!限电50多万户次!

  国家电网浙江公司调度中心副主任戴彦日前向中国广播网证实,浙江已出现2004年以来最严重的电荒,一季度被限制用电的企业达到50多万户次。目前浙江已制定严格的有序用电方案,将对高耗能企业进行轮流限电。

  戴彦称,浙江目前全省电力缺口大概在200万千瓦以上到300万千瓦,为了从外面购入足够的电力,浙江每天都在问周围省市及国家电网从全国范围内调电。

  报道援引分析称,用电激增的背后反映出高能耗产业的亟待转型。“十二五”开局之年,各地政府还是在比经济增长的速度,各地上马的大型的大量占用能源的项目还是很多。一季度浙江省的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4月份预计增长19%。其中化工、有色金属制造等高耗能产业的增幅更是高达20%。

  江西也出现了电力紧张局面。江西省电力部门向中国广播网透露,江西全省用电负荷增幅居全国前列,1月份以来,江西电网最大用电负荷始终保持在1000万千瓦以上的高位运行状态。

  此前,国家能源局曾预测,迎峰度夏期间,用电负荷将会增长较快,华北、华东、华中和南方电网电力供需存在偏紧可能。

  国家能源局在公布的一季度能源经济形势及走势中称,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09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国家能源局判断,用电量增长的第一大原因是取暖负荷增加,经济不存在过热情况,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逐步从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转变。

  国家能源局还预测,上半年全国将新增发电装机容量3000万千瓦,全社会用电量将达2.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左右;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预计全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8000万千瓦;全社会用电量将达4.61万亿-4.69万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0%-12%。(财新记者 徐明(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