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西副主席陈武就与台湾花莲合作提出五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2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花莲4月25日电 (记者 林艳华)2011年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4月25日在台湾花莲县开幕,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武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对桂台两地尤其是广西与花莲县的合作交流提出五点建议。

  陈武说,在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背景下,桂台携手,将有更加广阔的合作发展空间和前景。广西与花莲同为农业发展地区、两地都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多样的民族民俗文化,双方加强交流、开展务实合作的条件和基础良好。

  陈武对桂台两地尤其是广西与花莲县的合作交流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一、充分发挥两地优势,务实推进两地农业合作。广西与花莲都有丰富的农业资源。经过两天的实际感受,花莲县的精致农业、创意休闲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认为两地进行农业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经过桂台双方的共同努力,桂台农业合作已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已取得良好效果。建议两地利用好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的平台作用,积极探索农业交流的新途径和新方式,推动两地农业企业间、农业相关从业人员的交流,建立有效的交流合作渠道。为此,广西将连续3年,每年邀请花莲县100名农民代表来桂参观考察交流,组织100名农业技术人员到花莲培训交流。我们将为花莲客商提供投资便利条件,共同推动在广西建设台湾农业区。同时,重点加强两地在农业科技、生物科技及制药、海洋养殖、牧业等方面的产业合作,共同提高双方农业发展水平。

  二、充分挖掘两地旅游资源,促进两地旅游产业携手合作。广西与花莲都是山水秀丽的地方。广西的桂林山水、德天跨国瀑布、大石围天坑群、北海银滩,花莲的太鲁阁、东海岸风景区、花东纵谷风景区、玉山公园等都是世人耳熟能详的著名风景名胜,双方进行旅游合作的条件良好。我们鼓励两地旅游业双向交流对接,共同推进南宁-花莲直航,拓展延伸广西-花莲旅游线路,扩大双方旅游规模,广西每年组织推促旅游团到花莲旅游。同时,进一步推动两地旅游合作机制的建立,积极探索在旅游资源共享、客源互送、旅游宣传促销、互推旅游线路、共同开拓市场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共同促进旅游市场的一体化。

  三、全面推进两地文化产业合作,共同为中华文化增光添彩。广西与花莲各具文化特色。广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特别是12个世居民族文化交融,少数民族文化特色鲜明。花莲则是台湾少数民族文化与客家、闽南等文化交汇的地区,对传统文化的保留和创意开发具有独到的经验,双方合作发展文化产业大有潜力。建议每年轮流在广西和花莲县举办一次“广西—花莲美术展”或“广西—花莲摄影展”;加强双方在文艺团体互访演出、文物展览、工艺美术展览、美术、美石艺术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为促进两地文化交流,广西将连续3年,每年邀请花莲县100名文艺工作者代表、100名客家人代表来桂参观考察。同时,我们将大力推进两地在文化、教育、体育、民族民俗、新闻出版、影视传媒等文化产业领域的合作与共同开发,共同丰富和弘扬中华文化。

  四、不断拓展两地民族民俗交流,增进两地同胞情谊。广西与花莲同为民族民俗交汇富集地区。广西有壮、汉、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仡佬等12个世居民族;花莲保留着阿美、泰雅、太鲁阁、布农、撒奇莱雅、噶玛兰等世居民族,两岸民族群众需要更多的交流与相互了解。双方应继续加强往来,充分利用各种交流平台,展现两地丰富多彩的民族民俗特色。广西鼓励少数民族专家到花莲县学习交流,也欢迎花莲县的少数民族学者、学生、民众到广西参观考察、学习交流。广西将连续三年,每年邀请花莲县100名少数民族代表来桂参观考察交流,邀请100名少数民族贫困儿童代表到广西进行为期一周的“圆梦之旅”。进一步推动双方在民族经济开发,民族民俗文化发展、保护与利用,民族医药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共同走出一条既保护和传承传统民族文化,又发展民族经济之路,实实在在惠及两地民众。

  五、进一步推动两地民间交流,创新双方交流模式。我们鼓励两地的民间社团、基层民众加强交流,巩固稳定长期的交往渠道,探索创新一种既能有效操作,又能务实推进的桂台交流新模式。建议每年在广西南宁或花莲举办一次交流会商会,共同协商推动双方经济、文化、教育、体育等交流事宜。鼓励广西14个市与花莲县13个乡镇互相往来,鼓励两地相关部门在农业、旅游、林业、水利、文化、教育、体育、影视等领域,建立交往渠道;鼓励双方民间交朋结友,广西将连续3年,每年邀请花莲县100名乡、村、里长代表,邀请100名青少年代表,邀请100名教师代表,邀请100名妇女代表,邀请100名社会各界代表来桂参观考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