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族证券转让谜底揭晓 政泉置业成新东家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2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备受关注的民族证券股权出让谜底正式揭晓。出乎意料的是,收购方既不是境内的金融机构,也不是大型央企,而是成为民族证券股东不足一年的房地产企业——北京政泉置业有限公司。

  民族证券今日披露的经审计的“2010年年度财务报告”披露,该公司原股东北京政泉置业有限公司行使优先购买权,于2011年1月14日已与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签署《产权交易合同》,目前正在办理该项股权变更行政许可申请事宜。

  根据中国证监会“证券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中国证监会已于今年4月1日正式受理了民族证券“变更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审批”,后续只需经过审查程序中的两次意见反馈后就会给出最终的决定。

  这也就是说,如果证监会审查没问题,民族证券最终的归属问题就将尘埃落定,北京政泉置业有限公司有望替代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成为民族证券的“新东家”。

  此前,按照“一参一控”监管要求,民族证券股东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于2010年12月16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61.25%的股权,挂牌价16亿元。

  “老股东行使优先购买权,不受出让条件限制。”对于民族证券此次股权转让结果,某券商研究员说。此前,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在受让方上设置了苛刻的条件,比如:只接受联合体受让,且联合受让体需由三家以上国有独资企业(非金融机构)组成;联合受让体的每家企业实收资本不低于500亿元人民币,2009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2000亿元。

  其实,北京政泉置业有限公司看上民族证券绝非偶然。早在2009年,该公司已经下手。2009年年中,受限商业银行不得持有证券公司股权政策限制,石家庄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开挂牌出让民族证券6.81%的股权,当年12月22日,民族证券股东大会批准该项股权转让,但买家一直未对外公布。直至民族证券披露审计年报中,这家神秘买家才显露真身,正是北京政泉置业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北京政泉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月8日,注册资本金4亿元,主要经营房地产开发和销售自行开发后的商品房,法定代表人及负责人均为岳庆芝。

  至此,这也意味着,如果此次受让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所持股权成功,北京政泉置业有限公司将持有民族证券股份达68.06%,成为民族证券名副其实的实质控制人。

  最新审计财务报告显示,民族证券2010年净利润3.13亿元,较上一年下降33.83%。其中,代理买卖业务净收入8.79亿元、投资收益1.58亿元、利息净收入1.07亿元。(桂衍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