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实现工资翻番还得靠工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2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19日透露:职工工资年均增长15%,“十二五”期间翻番。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起草一份覆盖社会范围较大的“涨工资方案”,除了调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外,还将较大范围地提高社会工资、建立对低收入阶层的补贴保障机制、提高住房货币补贴的标准等。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铁饭碗逐渐被打破,大部分“单位人”成为“社会人”,工资也从级别制变成市场化的协商制。市场化的工资制度,极大地解放和优化了人力资源,激发了人的创造力,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各种保障、补贴,只是“兜底性”的,当前居民收入的大头还是工资。工资增长,不能靠企业老板偶发善心,而要靠法律制度的保障,更要靠职工自己争取。要在“十二五”期间实现职工工资增长翻番的目标,还得靠“组织”——只不过这个“组织”不是单位,而是工会。 ——陈才《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