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两成创业板公司一季度变脸 新宁物流唱忐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2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板高成长性一直是业界关注的话题。但是,从今年一季度这份成绩表来看,创业板的业绩着实让投资者忐忑不已。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4月22日公告的数据,在已经披露今年一季报的74家创业板公司里面,有两家公司出现严重的亏损,另外还有1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占比接近18%。其中,创业板第一批上市的新宁物流(300013)今年一季度更是亏损181万元,同比大幅下降177%。

  13家公司业绩变脸

  上市公司一季报行情如火如荼。从目前已经披露的年报来看,大部分上市公司一季度表现喜人。统计数据显示,根据截至2011年4月18日已披露的年报计算,主板公司2010年的营收、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34.65%、38.14%和38.74%;中小板上市公司分别为33.72%、37.31%和33.31%;而创业板分别为43.05%、35.22%和35.47%。

  虽然创业板的整体业绩有所上升,但却是良莠不济。《投资快报》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4月22日公告的数据,在已经披露今年一季报的74家创业板公司里面,有两家公司出现严重的亏损,另外还有1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占比接近18%。

  在这批已经公布一季度成绩单的创业板公司中,部分公司业绩变脸幅度之大相当惊人。其中,新宁物流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181万元,同比下滑177%;量子高科(300149)一季度虽然实现净利润379万元,但是同比却急剧下降了近57%;还有四方达(300179),今年一季度微利305万元,同比下滑约57%。

  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变脸早已成为众矢之的。以业绩变脸而著名网宿科技(300017)为例,在上市前,公司2007年和2008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56.89%和45.51%。然而上市后立马“变脸”——2009年净利润增长率仅为4.78%,再至2010年则已改“增速下降”为“同比下降1.48%”。

  细研上述“变脸”公司的情况,不难发现如下明显特征:上市前业绩呈现“爆发性成长”,如宝德股份(300023)2007年的净利润增长率曾高达904.93%;上市时有多家PE/VC助推,如网宿科技和新宁物流分别有5家和4家创投进入,为该批创业板公司中获创投青睐家数最多的前两名公司;上市后,时至2010年11月进入解禁期,除了宝德股份延长限售期至2012年10月30日外,或鉴于对公司业绩难以持续的“清醒认识”,“变脸”公司的股东、高管、创投机构等原始股东均果断减持。

  新宁物流业绩唱“忐忑”

  作为创业板第一批上市的公司,新宁物流上市一年多来的业绩表现,着实让投资者忐忑不已。

  上市之前,新宁物流2008年、2009年分别实现了2070.47万元和2635.61万元的净利润,并保持着接近27%的净利润增长速度。到了去年,公司的净利润下降近36%,实现近1700万元的净利润。但是,今年一季度公司的业绩原形毕露,亏损181万元。

  对此,有行业研究认为,电子信息产业增量放缓,公司业务增长也减缓。虽然产业绝对量居于全国重要地位,但区域内产业增速呈显著下降态势,2010年1-11月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增速由1月份的105.55%下降至11月份的3.74%,同时,下半年产量绝对量也呈明显减少态势。产业发展增速显著放缓减少公司业务外部驱动力。

  《投资快报》记者翻查了新宁物流的年报,发现公司的募投项目建设进程还处于停滞不前的阶段。资料显示,原定于2010年6月份达到使用状态项目,截至9月末,投资进度仅为58.20%,公司整体募投项目建设进程缓慢,未能适时为公司主业扩张增添驱动。

  另外,业务运营成本企高,综合毛利水平持续下降,对公司盈利造成负面影响。业务开展成本上升,同时部分项目开办费用一次性计入成本,双重因素影响,致使公司综合毛利率下降。

  湘财证券研报显示,受制于新宁物流当前整体业务开展能力,公司未来两年主营业务增长有所局限,同时不断上升的运营成本致使公司综合毛利水平提升有难度,“我们预测新宁物流2010-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为2.56亿元、3.33亿元和3.99亿元,同期每股收益为0.24元、0.35元和0.36元,对应PE分别为63 倍、44倍和42倍,高于物流行业平均估值水平。(记者 李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