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发展一季报预告成报喜鸟六家上市银行增速或超四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曹 蓓

  4月13日晚间深发展公布了2011年一季度业绩增幅预告。公告称,预计2011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3.67亿-25.25亿元,同比增长50%-60%。相比于此前分析师给出的2011年一季度银行业20%的业绩增长,远高于预期。有分析认为,深发展的业绩预期大增,将定下上市银行一季报披露的主基调,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被普遍看好。国金证券分析师陈建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预计将有6家银行一季度增速超过40%。

  深发展一季报大增

  或预示上市银行普涨

  深发展公告中披露了深发展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来自于资产规模的稳健增长、利差的改善和成本的控制。有分析认为深发展的预增将定下上市银行一季报披露的主基调。

  多家券商机构的预测显示,受益于前期多次加息的累计效应逐渐显现,上市银行一季报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国金证券分析师陈建刚对记者表示,除了光大和农行以外,预计一季度上市银行整体增长27%。其中生息资产规模增长16%;息差2.6%,上升6.5%;信贷成本0.43%,拨备同比增长12%,成本收入比保持稳定;净利润增长27%。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表示,今年将有半数上市银行的一季报业绩增幅超过40%,年报连同一季报业绩的持续告捷将令银行股获得价值重估,逼迫机构投资者增持银行股。

  6家银行业绩或增长超四成

  陈建刚表示,一季报业绩增速较高的是招行,浦发,民生,华夏,中信和宁波。预计招行增长49%,浦发银行增长54%,民生银行增长48% ,华夏银行增长46%,中信增长51% ,宁波增长58%。他认为,预计一季报上市银行业绩增速较高,其中招行,浦发,中信,华夏均因为息差同比大幅反弹及规模扩张。

  浦发银行盈利预测至54%,原因在于上调净息差预测。2010年年报显示,该行存贷比69%,低于75%的水平,较其它股份制银行存款吸收压力要低,资金成本上升压力小;同时受信贷资金供求影响,该行贷款收益率上升。

  由于费用和拨备的下降,民生银行盈利有望达到48%。根据年报情况,判断一季度息差与年报平稳。年报显示,2010年,民生银行净息差高达2.94%。宁波行则主要受营业外收入的影响,剔除营业外收入,预计增长40%左右。

  分析人士认为,招行、民生等转型比较成功的银行在息差扩张和中间业务收入方面的增长较快,深发展由于整合之后规模增长、息差扩张较快,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在55%以上。中信、宁波、浦发、华夏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40%。一季度国有大行利润增速将在22%~30%左右,股份制银行增速区间则大致在40~60%的区间内,城商行由于各自区位和自身经营能力因素业绩增速将出现明显分化,宁波银行增速较高,北京银行则增速较低。

  多机构看好未来银行股

  “年报连同一季报业绩的喜讯频传,使得银行股获得价值重估,机构投资者将纷纷增持银行股。”有分析人士认为。

  陈建刚称,在当前高通胀,强紧缩及经济增速下滑预期下,市场的风险偏好快速下降;银行板块低估值,高增长且前期浮赢少,具备攻守兼备的潜质,因此迎合了资金选择。当前市场悲观的预期能够持续,因而银行股的行情可以持续。

  “2010年导致银行股估值从1.9倍PB跌至1.4倍PB的因素在今年已经明确,对于银行经营环境及业绩增长预期的明确将带来银行股估值从当前1.6倍PB修复至1.9倍的水平,因此银行股整体依然还有20%的收益空间,但个股收益差别将体现出来。”他说。

  对银行股的普遍看好或许可以在基金的一季报中看出端倪,一季报显示,不少基金在一季度特别是季度末大举买入银行股。“继续加仓低估值的银行股”成为众多基金经理的策略关键字。虽然华夏大盘及华夏策略两只基金最新公布的一季度报告显示,交通银行为十大重仓股中的金融独苗。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等银行股已踪影全无。但是,在抛售金融类股票的同时,王亚伟却在未来市场走势的展望中明确表示“看好以银行为代表的低估值绩优蓝筹股”。

  分析师荐股:招行、民生成热点

  “招行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对利率政策敏感,吸存压力较其它股份制银行低,今年业绩高增速持续性较强,因此值得关注。民生银行推荐的原因在于导致其估值折价的因素正在迅速改善,当前较行业30%的折价幅度需要修复。中信及华夏一季报业绩高增长较确定,光大银行市场对其关注不高,涨幅较低,市值较小,但是基本面较其它股份制银行并无大瑕疵,也同样值得关注。”国金证券指出。

  招商证券发布研究报告推荐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和浦发银行三大银行股。

  齐鲁证券认为,板块间业绩的反差导致的银行估值修复短期内仍会持续。因此未来对银行中期仍持较为积极的看法,个股方面首推招行、华夏和民生,浦发、宁波和农行也值得关注。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银行股对应2011年和2012年的市盈率分别为9倍和7.24倍,市净率分别为1.58倍和1.34倍,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