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储分流:一箭双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阎岳

  有媒体报道称,央行打算按专业分类成立外汇储备投资基金,包括能源基金、贵金属基金等,也在研究成立外汇平准基金的建议。

  央行公布的今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0447亿美元,同比增长24.4%,外汇储备余额已占全球外储的三分之一。同时,外汇储备从首次突破2万亿美元到突破3万亿美元仅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

  “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了我国需要的合理水平,外汇积累过多,导致市场流动性过多,也增加了央行对冲工作的压力。国务院也已经提出来要减少外汇储备的过度积累,对于已经积累的部分一定要管好,其中一条就是要多样化。”央行行长周小川4月中旬发表的这番言论引起了业界的讨论。

  笔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有关部门确实在做工作,但进展到何种程度尚难知晓。但从现在的情况看,外储分流不仅是保值增值的需要,更是增强货币政策主动性的需要。

  外储的资金安全肯定是排在首位的。因此,外储资金一定要用好。但从现在的形势看,传统的外汇资产投资于外币债券的模式存在一定的风险,需要作出改变。改变的方法就是外储投资的多样化,或者叫分流,即从传统的投资模式中分流出一部分用于专项投资。比如向中投公司加大注资力度,或按专业分类成立外汇储备投资基金,包括能源基金、贵金属基金等,也可成立外汇平准基金。

  中投公司的资本金来自国家的外汇储备。在投资结构安排上,中投公司以少数股权投资为主,不寻求通过投资控制企业或行业。中投公司成立三年总资本回报率为6.8%,2009年全球投资组合回报率更是高达11.7%。中投公司取得这样的成绩为外储资金分流的可行性作出了很好的注解。

  外储的快速增长及投资渠道的单一从结构上消弱了宏观调控的效果,也部分冲抵了货币政策的主动性。所以,外储资金分流也是增强货币政策主动性实现宏观调控目标的重大举措。

  “要彻底切断基础货币和外汇储备之间的联动关系,恢复央行货币政策的主动性。”央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徐诺金年初撰文指出,央行可运用外汇平准基金在外汇市场上买卖外汇来调节供求,使汇率在目标范围内波动。

  外汇储备增加形成的基础货币投放,对央行回收流动性抗通胀的政策会造成一定的干扰。尽管央行可以通过发行央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来冲销其影响,但这些冲销措施的实施有一定困难和成本。况且,在我国现行结售汇体制下,央行负有无限度对外汇资金回购的责任。因此,随着外汇储备的增长,外汇占款投放量不断加大。外汇占款的快速增长不仅从总量上制约了宏观调控的效力,还从结构上削弱了宏观调控的效果。

  因此,无论是从外储保值增值的需要出发,还是从增强宏观调控的有效性看,外储分流都是一件很急迫的事情了。外储的资产形态可以是外币债券、银行存款、现金、股权、基金等,但前提是保证资产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