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股二级市场连续收阴 估值修复能否继续成焦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张 歆

  对于银行股目前的估值,券商、基金纷纷发表了各自的看法,而辩论的焦点就在于估值修复行情能否继续。

  金元证券认为,去年底今年初,银行业的估值在底部运行。以第一份年报公布为界,将至今近4个月分为两个阶段,可以清楚的看到年报披露之前,行业仍处于潜伏期,年报披露期间,行业出现集体显著上涨。业绩披露是这轮估值修复行情的催化剂。

  从银行本身的政策来看,监管体系改革在持续推进,近期日均存贷比监管、房贷压力测试、揽储规范等举措在推进。这些措施短期内对于市场流动性和市场预期有一定的影响,但长期来看利好行业发展。并且这一些措施都是监管体系中的各个细节,未来对于监管细节将越来越丰富,但都是总原则下的推进,并不会超出市场预期形成负面影响。此外,金元证券认为,银行业资产质量改善进行中。从年度数据来看,2010年的不良率较2009年显著下降,同时,在审慎原则和拨贷比2.5%的指导下,银行均大幅上调其拨备水平。对于市场最为关注的房地产和政府融资平台可能出现的风险,银行业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

  日信证券则认为,估值修复将告一段落,5、6月份进入休整期。日信证券指出,未来银行业最大的不确定性是利率市场化,目前来看利率市场化主要是存款利率的市场化。这一进程推进将比较缓慢,我们预计很可能先选2家银行作为试点,再逐步全面铺开。而近1-2年内试点推进的可能性较大,对整个行业影响程度有限。如果货币政策继续紧缩,流动性仍不乐观,对于权重蓝筹股乃至整个A股市场而言,将很难走出持续单边上涨行情,区间宽幅震荡的可能性将加大。对于银行板块而言,更多的是高抛低吸的阶段性机会,节奏把握会比较难,操作难度也会加大。

  此外,基金方面数据显示,去年二、三、四季度,基金减持前四十大重仓股中,分别出现11只、11只、8只银行股。而基金持有金融保险行业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也由去年一季度末的16.68%,逐级下降到二季度末的11.76%,三季度末的8.93%和年底的8.1%。今年一季度,情况大为逆转。一季报显示,一季度末金融保险行业成为基金增持的第三大行业,基金持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回升到了8.94%。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六只银行股进入基金增持的前五十大重仓股中。其中,基金增持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的市值合计近120亿元。

  从单只基金来看,根据统计,408只可比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中,220只基金持有金融保险板块的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上升。而在去年四季报中,400只可比基金中,仅152只提高在该板块的配置比例。

  另据媒体报道,一些原本青睐成长股的基金一季度也加入追逐银行股的行列。如去年末,国投瑞银创新动力在金融保险板块上配置挂零,但一季度末,这一数据已经骤增至18.32%,大举买入的对象主要是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大成行业轮动去年底也未配置金融保险板块,而今年一季报中,持有该行业的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已达到11.66%,浦发银行、北京银行分别成为第二、第七大重仓股。

  此外,日前基金公司陆续公布二季度策略。国海富兰克林认为,在行业选择上,二季度看好银行、煤炭、化工、电力、建筑建材行业,大消费的机会还需等待下半年。其指出,从较短的投资周期来看,二季度银行板块政策风险相对较低,而二季度随着各公司一季报陆续浮出水面,银行股相对大部分高估值公司来说,业绩增长更为确定,同时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的底部区间,未来板块走势应相对乐观。

  大成基金也建议增持目前估值水平较低,未来行业基本面趋于改善,盈利预测与估值水平均存在较大上调空间的周期性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