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锐风电拒收美国超导货物 风电洗牌担忧骤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于 南

  4月25日,华锐风电(601558)股价再度逼近70.23元的历史谷底,盘中最低下探至70.31元/股。这只稳坐风电板块头把交椅的个股,即便抛出业绩大增48%和10送10派10元的绣球,却还是没能博来投资者的宠爱。

  与此同时,风电板块的另一重量级个股——金风科技(002202)股价于4月25日写下了17.01元的历史新低,最终以17.06元/股报收。而恰恰就在当日,金风科技宣称,其国际化业务拓展取得新成果,美国市场新增两项订单,共计销售五台1.5MW直驱永磁机组。

  同样发生在风电板块明星级企业身上,同样处在利好频频的时期,华锐风电、金风科技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那么,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风力发电究竟怎么了?

  对此,接近金风科技的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今年的风机设备价格将进入相持阶段,这会让很多规模较小、资金有限的企业感到压力。

  拒收美国超导货物

  引发市场担忧

  早在4月5日,美国超导公司(AMErican Superconductor,纳斯达克代码:AMSC)发布公告称,3月31日,其最大的客户华锐风电拒收了该公司货物(1.5兆瓦和3兆瓦风机核心电控组件)。同时华锐风电还将对部分合同延期付款,这些合同大约价值5600万美元。由此,美国超导公司不得不将2010财年的营收预期从4.4亿美元下调至3.55亿美元。

  这则来自大洋彼岸的上市公司公告引发了投资者对华锐风电现金流的担忧。不难推测,作为华锐风电最主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拒绝美国超导公司或许也是一种无奈。

  如今,重新拿出华锐风电于4月6日发布的2010年年报,在营收大增48.03%的背后,隐匿的却是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173.59%。数据似乎从一个侧面证实了投资者的担忧。

  不过,针对投资者的担忧,华锐风电高层近期也频频露面释疑。公司董秘方红松曾透过媒体公开表态,“延迟收货是因为公司根据自身生产经营计划作出的正常调整。目前,华锐风电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华锐风电高级副总裁陶刚也介绍,“华锐和美国超导公司目前仍处于正常的履约状态,双方就拒收一事需要继续沟通。”

  此外,方红松还表示,风电业并不存在市场猜测的下游需求减弱,或者下游风电场主安装进度落后导致公司回款放缓、压力传导给上游零部件供应商的情况。

  美国市场迎进展

  金风科技坦诚现金为王

  相比华锐风电的辩解,金风科技显得更为坦诚。

  4月25日,金风科技宣布,公司国际化业务拓展取得新成果,美国市场新增两项订单,共计销售五台1.5MW直驱永磁机组。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金风科技相关人士介绍,“此次两项订单仅仅是公司开拓美国市场的小进展,虽然并不会对业绩产生怎样的影响,但由于两个项目地点分别位于美国俄亥俄州及美国罗得岛州,业主均为美国当地投资开发商,故此可以将其理解为美国市场给予公司的一个良好回应。”

  即便金风科技进入美国市场一年多来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但上述金风科技相关人士也向记者坦言,今年的风机设备价格将进入相持阶段,这会让很多规模较小、资金有限的企业感到压力。

  此前,金风科技战略及全球发展总监周彤也表示,风机设备降价会对利润造成影响,金风将通过产业链集成、精细化管理等方式压缩成本;公司目前处于资本投入期,必要时还会采用发行债券等资本杠杆来补充资金需求。

  风电龙头融资忙

  行业洗牌既是困局又是契机

  作为舆论解读华锐风电现金流吃紧的一条佐证,在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173.59%的同时,华锐风电2010年存货也较2009年增长了43%。

  对此,华锐风电高级副总裁陶刚将其解析为,“存货激增是华锐出于战略准备的一种安排。”

  但不论如何,近期,华锐风电和金风科技的一系列举措似乎向投资者证明着什么。

  事实上,与华锐风电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173.59%不约而同,金风科技的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样较2009年减少了85.95%。

  不久前,根据华锐风电董事会通过的决议,公司将把以高发行价换来的58亿元超募资金全部用于永久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而金风科技其高管表示“公司目前处于资本投入期,必要时还会采用发行债券等资本杠杆来补充资金需求”后不久,便发布公告称,拟发行公司债券融资不超过50亿元,用于补充正常的生产经营性短期资金需求和置换银行贷款,降低公司融资成本,改善融资结构。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风电设备的全球性降价一方面可能导致行业洗牌,所以当前企业应该做的是在市场开拓的同时保证现金流的充沛,否则就将面临被淘汰的危险;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风电设备降价也会降低风力发电成本,这显然更有利于风电的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