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潘石屹网上卖房造“假公证”续:录音说明谁在“造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日报?中国资本证券网 蒋天龙)

  4月22日本报记者发表《潘石屹(微博专栏)网上卖房造“假公证” 当事公证处公开否认参与》一文。但4月22日18:21潘石屹在新浪微博直指上述报道为假新闻:“辟谣声明:今天《证券日报》记者蒋天龙写的一则假消息,在网上漫天飞:《潘石屹网上卖房造“假公证” 当事公证处公开否认参与》”

  4月22日,另一地产大佬任志强(微博专栏)18:34在新浪微博发布称:“似乎媒体要不造谣就活不下去了?怪在小潘明知媒体造谣也不用法律维权,至使造谣者可以为所欲为的不承担责任。”

  潘石屹的高调回应沿续了其“没事别惹事,有事别怕事”的风格。

  但事实真相到底如何呢?

  事件回放:“他们没有和我们公证处联系”

  4月21日记者致电北京市利兆公证处,准备就拍卖过程中“公证”如何保证网拍的公平等相关事宜进行采访。

  利兆公证处接电话公证员则直接回复记者“未听说过”。

  记者稍后再次致电,接电话公证员表示姓伍(音)。记者追问其是否是单人旁加五这个字,但由于对方一直在强调“没有此事”并劝记者“不要相信网上的东西”欲挂断电话,因此被打断。

  记者表示还未说完,随即又告知利兆公证员拍卖网页已经被发布。该公证员仔细询问了记者有关哪些企业、具体是什么内容。记者如实告知是SOHO中国和新浪乐居合作在网上进行的2处商铺拍卖,该公证员听完后表示,“没听说过合作新浪,没听说过合作SOHO中国,也没有任何关于网上的公证项目。”

  4月22日上午记者再次电话联系利兆公证处,接电话的仍是21日的武(音)女士,经记者再次确认,该公证员姓武。

  对于网络拍卖一事,武女士此时回复称,“是有这么回事”。

  记者询问:“他们(SOHO中国和新浪乐居方面)和你们公证处已经联系了么?”

  对方回答:“他们没有和我们公证处联系,他们是和我们主办公证员联系的。”该公证员并表示:“昨天他们没有和我们联系,没听说。”

  上述相关采访内容本报记者进行了电话录音。反观潘石屹拍卖方,事先却已经将“北京市利兆公证处”的名称高挂在网上了。

  网上公证是空谈?

  据中国广播网报道,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微博专栏)表示,他对网上拍卖的公证环节也提出了疑问:“我要搞这么个广告的话,房子肯定会出现一些风险,我肯定要弄一些托帮我把这个风险躲了,这是一个没风险,没成本的事儿,托怎么可能公证呢?我给你打给电话说,今天来拍呀,这怎么能通过公证呢?”

  4月25日,一位网络技术资深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于网上拍卖这种形式,当竞拍人数不多时黑客会采用真人操作主机参与形式进行,即使是专业网络人员也无法鉴别;当人数极多时黑客会采取虚拟主机形式,根据黑客的水平高低有可能会被专业人员事后察觉。无论如何,在竞拍时立即鉴别是否有‘黑幕’,不现实”。

  同时,上述技术人士表示,“若竞拍平台内部人为操控竞拍,专业人员将无法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