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端收益率小幅上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潍坊农信 李文强

  □潍坊农信 李文强

  周一(25日)市场资金面仍未见缓和迹象,资金价格高企导致债市短期收益率出现微幅上行。

  受准备金缴款影响,上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呈现“前松后紧”格局。尽管当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940亿元,但由于年内四次上调准备金率的累积效应正在显现,目前市场流动性紧张的状况尚未明显缓解。本周一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仍在高位运行,其中隔夜回购利率低开高走,从开盘的2.0%一路攀升至收盘的2.75%,较上一交易日下跌35BP;7天回购利率为4.11%,上行了57BP;21天回购利率为4.48%,上行了43BP;1个月回购利率为4.57%,较上一交易日上行11BP。长期限回购利率高企显示市场对未来资金面的预期较为悲观。

  现券交易方面,受短期资金价格高企的影响,周一短端利率小幅上涨,长端收益率则保持震荡盘整的态势。盘面上看,剩余0.92年的11附息国债09成交利率为2.81%,与上一交易日持平;剩余9.90年的11附息国债08收益率上行1BP至3.86%。金融债方面,剩余0.97年的11国开22收益率上行2BP至3.45%;剩余3.10年的09农发07收益率由4.03%上行至4.04%;长端金融债成交相对清淡,剩余9.84年的11国开08市场双边报价由4.45%-4.49%微幅上调至4.45%-4.495%。信用债方面,剩余0.9年的09华电股MTN1(AAA)收益率上行2BP至4.12%,剩余2.97年的11沪国盛MTN1(AAA)收益率维稳在4.86%左右的水平。

  当前资金面骤紧导致债市波动幅度较前期有所放大,但由于机构刚性配置需求的存在,以及短期供给压力的缓和,收益率曲线上行幅度总体有限。我们认为,随着五一小长假的临近,资金面月末因素将再次显现,预计月底前市场资金面还难以出现明显的改善,受此影响,收益率仍有继续上行的可能,建议近期交易型机构谨慎操作,警惕潜在市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