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翁建仁:快刀手履新宏碁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梅启健

  全球最有活力的PC供应商帅位迎来新主,53岁的翁建仁结束了兰奇辞职留下的18天权力真空期。在4月20日,他成为宏碁新任全球总裁。

  这是宏碁三年来做过的最重要的决定。翁在1986年加盟宏碁,曾任宏碁企业高级副总裁、IT产品事业部总裁,是宏碁多朝元老。外界关于“宏碁将空降一位总裁”的传言被化解。

  翁建仁是宏碁著名的“快刀手”,他曾将宏碁内部运营成本缩减至不可思议的6.3%,在利润日薄西山的PC业,这让竞争对手都不吝赞美之词。在宏碁最大的竞争对手惠普内部,这个数值长期保持在11%左右;在戴尔则是10%。

  翁的速度还体现在新品推出的节奏上。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指标——通常情况下,对新产品的响应时间决定了PC供应商的活力。在翁建仁治下的宏碁IT产品事业部,这个节奏大约把握在6~8个月,比惠普、戴尔和联想快出1~3月时间。

  “翁建仁速度”给惠普和戴尔制造了不小的麻烦。在从2008年开始的上网本会战中,宏碁脱颖而出成为全球黑马,2009年,宏上网本销量达到令人咋舌的900万台,稳居全球第一。

  但快刀手面对的,也是一盘极为复杂的棋局,他的担子丝毫没有因为上网本销量飙升而减轻。这个颇具争议的产品贡献的微薄利润,已经直接拖累了宏的财务报表,因而熟悉PC业的分析人士认为,宏已经被上网本绑架——抛弃这块业务会大大削弱宏全球的实力,在“终端轻薄化”的趋势下,宏碁断然不能退步,但继续耕耘只会不断地为利润率增加分母。

  而翁并没有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他自己也承认,过去两年,宏碁虽然制定了移动互联网战略,但过于侧重上网本,未能先于苹果等公司推出融合度更高的产品。过去两季,其业绩均明显下滑,上季出货增长率在全球四大PC企业中倒数第一。

  他打开了这个潘多拉魔盒,而今,他必须亲手关上。

  翁建仁能走出这个自己亲手画出的圈套吗?而今看来,出货量与利润率之间的平衡几乎是一道无限循环的方程式。但翁建仁甫一上任就显示出想扭转目前发展策略的决心,他已经将应用商店,甚至是电子书阅读器放到公司战略日程表上,通过提供可下载应用以及电子书的阅读器进军苹果和亚马逊垄断的市场。“移动市场机会无限,我们或许将换一种打法。”翁建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