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化公布天价酒结果 当事人被降职难平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中石化已责令广东分公司整改,但鲁广余为何仍能“顶风作案”?

  王佑

  经过近2周的调查后,备受关注的中石化广东分公司违规购买高档酒事件的调查结果正式出炉。

  中石化昨日下午召开媒体见面会,公布了调查及处理结果, 鲁广余因违纪被免去广东分公司总经理职务,降职使用。同时,对鲁广余给予经济处罚,对已消费的13.11万元红酒费用,由其个人承担。

  值得关注的是,刚刚屡新的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亲自参加了昨日的媒体见面会。傅成玉表示,中石化任何人都不能游离于制度管理之外,“任何领导干部都不能违规违纪、破坏制度,都必须接受社会公众和全体干部员工的监督。”

  4月11日,一位网民在天涯网站上晒出中石化广东分公司2010年9月购买茅台和拉菲的四张发票复印件,总金额达168万元。网帖称中石化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鲁广余“先后购进高档酒三批,总价值259万元……所有酒都由个人支配使用”。

  中石化调查组表示,经过调查,去年9月鲁广余私自安排下属从贵州茅台销售有限公司购买了480瓶的茅台酒,总计货款95.83万元,其中单价最高的茅台酒高达1.1999万元/瓶。同时,其又从珠海市某贸易公司购进红酒696瓶,最贵的一瓶红酒价格达1.386万元,鲁广余一次采购了这类红酒达12瓶之多。

  “鲁广余严重违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企业内控制度,个人决定、私下违规购买高档酒,严重损害了中国石化的形象,造成了恶劣影响,其个人负有直接责任。”中石化在新闻通稿中表示。

  然而,上述调查结果并未平息业内的质疑之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石化专家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尽管中石化称这些购酒行为是鲁广余个人所为,未经过该企业领导班子的批准,但为何一位中石化的区域领导要买这么多的高档酒,又将部分酒卖掉?这让人感到有些匪夷所思。

  “如果说鲁广余本人希望通过这样的操作,从低买高卖中获取利润。但是,他为何能拿到如此多的资金用于购买茅台和红酒?”上述专家称。

  此外,中石化表示,去年10月中石化进行“小金库”专项治理,有人将此行为举报到中国石化油品销售事业部。该事业部责成中石化广东分公司整改。随后鲁广余安排有关部门通过做账方式,再把这些酒转入到了非油品的业务渠道,进行虚假销售。中石化透露,其虚假销售的方式是,尽管部分104万元的货款打入到了广州石油分公司的账户上,但是中石化广东并没有直接把酒卖给当地两家企业。此外,鲁广余又以高于进价的方式将白酒出售给江苏等5家社会单位。目前已售出的茅台达到450瓶,而红酒并未卖出,已有613瓶用于接待,总价约为131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中石化曾责成下属企业严查“小金库”,但去年10月之后茅台、红酒等一大笔的交易是如何延续下去的,中石化并没有继续追查。直到今年4月事件被曝光,中石化才展开全面调查。

  “如果这件事没有被曝光呢?”上述人士追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