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化天价酒主角被降职 傅成玉:百万职工抬不起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石化集团掌门人傅成玉。本报记者牛颖惠摄

  昨天,中石化分别在广东和北京两地向媒体通报了有关“天价酒”事件调查和处理结果。鲁广余被降职,个人承担业务接待的酒“钱”,集团不会查内鬼。整件事已大白于天下,其中隐藏的监管漏洞为包括中石化在内的国有企业敲响了警钟。

  >>现场

  “百万职工抬不起头来”

  昨天下午,朝阳门中石化集团10层的一个会议室内,中石化集团新任掌门人傅成玉率领新任总裁王天普以及其他两位党组成员集体坐镇。

  对此事,傅成玉说,“我们上百万职工因为这件事抬不起头来”。他表示,自“天价酒”事件曝光以来,对中石化、国有企业形象造成了严重伤害,也给百万中石化产业大军带来沉重伤害和心理压力,“尽管大家都辛辛苦苦、兢兢业业为保国家能源安全和市场安全在拼搏,但是由于他一个人的行为,导致了上百万职工的耻辱”。

  >>惩处

  鲁广余被降职

  这一事件的主角,中石化集团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鲁广余被免去现职,降职使用。对已消费的13.11万元红酒费用,由鲁广余个人承担。

  中石化集团联合调查组认为,鲁广余购买高档酒事件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三点:一是严重违反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企业内控制度,未经公司领导班子集体研究,擅自购买高档酒。二是运作过程不公开、不透明,逃避监管。三是通过虚假手段,应付上级检查,欺骗组织。据介绍,目前中石化广州分公司总经理一职由原中国石化油品销售事业部副主任夏于飞接任,对鲁广余尚未安排其他职位。傅成玉认为,作出这个处罚,是实事求是的,也是合情合理的。

  >>去向

  613瓶酒用于业务接待

  对于天价酒的去向,昨天,中石化联合调查组公布,的确有部分酒用于业务接待,其中包括价值1.138万元/瓶的红酒2瓶,即大家关注的拉菲,中石化并未透露接待对象。

  总体而言,这批酒中茅台酒已售出450瓶,剩余30瓶存放在库房。红酒则没有卖出,目前已有613瓶用于业务接待,总价值131124元,剩余高档红酒81瓶价值499520元,以及剩余单价38元/瓶的红酒2瓶。

  记者了解到,此次酒类销售的货款,出售的已经进行平账,汇入公司账内,剩余未销售部分将作为违纪违规物品根据上级规定进行处理。

  >>关注

  调查组明确规定不得查内鬼

  除了鲁广余外,人们目前最关心的莫过于此次事件的爆料人,傅成玉称,调查组到达广东分公司之后,明确规定不得“查内鬼”。

  不过,据消息人士透露,在天价酒事件曝光后,中石化集团广东省石油分公司即在内部密集开会,目的之一是要查出“内鬼”。

  对此,中石化方面承认,在集团调查组成立之前,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确实开过会,但接受调查组调查时否认要查所谓的“内鬼”。

  天价酒转移路径

  2010年9月,鲁广余私自安排下属从贵州茅台销售有限公司购进茅台酒480瓶,货款95.83万元;从珠海市某贸易公司购进红酒696瓶,货款63.07万元,白酒和红酒两项货款合计158.9万元。

  2010年10月,有群众将此事举报到广东分公司的上级主管部门——中石化油品销售事业部。鲁广余安排有关部门,通过做账将这些酒转入广州分公司非油品业务渠道。操作上,鲁广余联系广州2家酒业经销商,将104.8455万元货款汇入广州分公司账户,广州分公司向其出具发票,但并没把酒卖给这两家公司。此后,鲁广余以高于进价将白酒出售给另5家社会单位,由这5家单位给上述2家酒业经销商汇款冲账。

  >>影响

  相信大多数公众不想搞垮中石化

  在整个事件中,社会舆论对中石化集团的影响颇为重要,对此,傅成玉认为,其中有很多合理的成分,也有被误解的成分。傅成玉表示,“我相信,绝大多数社会公众是不希望把国有企业搞垮,是不希望把中石化搞垮,所以我们有共同的利益,共有的诉求”。

  会上,中石化决定聘请社会监督员,定期组织社会各界到中石化了解情况。同时,公开了媒体垂询电话010-59969810。

  本报记者牛颖惠 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