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键时期房市调控之手不能放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庞东梅

  记者庞东梅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时指出,房地产市场成交量萎缩、多数城市房价还在上涨,宏观调控仍然面临较大压力;继续巩固和扩大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效,要坚持调控方向不动摇、调控力度不放松,表明中央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决心之坚定。在当前房地产市场处于“胶着”状态的背景下,这一关键之举,将有利于调控成果的扩大,推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房市陷入“僵局”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份房价数据来看,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下降、涨幅缩小的城市个数明显增多。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压力也越来越紧张。这些信息透露出当前“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抑制投机性需求”的房地产调控效果初步显现。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房地产调控的效果继续显现,一是房地产的投资性需求得到了明显遏制;二是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遏制;三是房地产供给能力增强,表现在房地产的投资增速比较高。

  资深房地产专家谢逸枫表示,从今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运行数据上看,经过国务院三轮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已有一定的显现,但是房价下调迹象仍不明显。虽然暂时抑制住房地产投资性需求,但从房地产投资增长速度上看,依然保持着稳定的趋势。从房价数据上看,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遏制,而从国内房价实际情况看,房价尚未形成整体下降的局面,部分城市甚至还出现上涨的现象。从市场供应看,保障房的巨大供应前景和商品房空存的挤压及新开工的增速,将使市场供给能力不断增强。由于市场未形成一定的实际供应,市场供应依然非常紧缺,供求不平衡的状况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

  诸多专家纷纷表示,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显然陷入了一种“僵持”的状态。在这一状态下,房地产宏观调控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市场的走向。

  调控“毫不手软”

  各方对当前的房市宏观调控走势高度关注,是否会“松动”成为一大猜测。而地方政府的迟迟反应也使得人们对房市宏观调控的执行力度打上了一个问号?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坚定决心,让人们吃了颗“定心丸”。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针对房地产市场的一些限制性政策年内不但不会放松,还可能继续加力。

  从4月上旬开始,国务院派出了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区、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这一举措,显示出我国正在加大政策执行的监督力度。

  从信贷到土地,从限购到房产税,此一轮的房地产宏观调控可谓是一套相当综合的“组合拳”,下一步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无疑当属政策的执行力,如何让好的政策“落地有声”,无疑是一大考验。

  保障房效果逐步明显从当前房地产市场运行的诸多现象来看,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推进成效逐步显现。在当前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前三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态势,显著超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其中不乏保障房投资规模快速增加这一因素的支撑。

  目前来看,保障房建设所需的资金能否到位是考验保障房建设能否顺利推进的重要因素。国务院最近作出决定,中央财政增加安排180亿元,用于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基础设施配套补助。这一决定无疑对促进保障房建设起到推动作用。不过,据住房城乡建设部介绍,2011年要完成的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投资大概在1.3万亿元左右。除了中央和地方的财政投入外,多渠道筹集资金是保障房建设顺利推进的必要条件,也考验着此轮房市调控的执行力。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此轮保障房建设的推进中,“公租房”的“亮相”以及逐步向“主力”过渡,“经济适用房”的逐步“淡出”,凸显出保障房构成的战略转变。“公租房”有望引领保障房建设的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