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警惕以保障之名行融资之实 记者观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赵洋

  记者赵洋就在各地如火如荼开展保障房建设之际,一个担忧却在业内悄悄蔓延,那就是会否出现以保障房建设的名义,进行融资贷款,进而套取资金的行为。这一担忧并非毫无道理。保障房建设由于存在巨大资金缺口,其融资大门必然受到格外关照,在融资环境收紧的情况下,这对资金需求方无疑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按照中央未来五年的规划,“十二五”期间要完成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预计投资4万亿元,2011年全国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投资需要1.3万亿元。这里就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保障房建设的投资巨大,二是如此巨大的投入中,除了中央财政等配套资金外,尚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因此,为了解决资金缺口,多种融资模式有望相继得以探索,甚至在紧缩的政策中有望“网开一面”。各种资金需求主体因此产生或进入。

  其中之一被关注的,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去年5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银监会也多次出台相关文件,对平台公司贷款进行压缩,但在收紧平台公司贷款时,与保障房建设有关的平台公司则得以“放行”,允许平台贷款在有偿还能力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域适度新增。正是看到这一“优势”,不少地方政府近期纷纷成立了专门针对保障房建设的平台公司。如近日挂牌成立的山东省青岛市公共住房建设投资中心,是山东省首个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融资平台,其目的就是承担起保障房建设的资金“蓄水池”功能,通过抵押贷款等方式,筹措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用于支持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而在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已经宣布,与陕西省财政厅合资打造西部第一家政企联盟式的地方性保障房建设公司,新成立的保障房公司主要是提供一个融资平台,其运营模式主要采取市场融资的方式。

  另一个被关注的主体,是房地产企业。就在各地迅速搭起为保障房融资的平台公司的同时,不少房地产企业尤其是部分上市房企,也开始“扎堆”进入保障房建设领域。据不完全统计,上市公司中的万科、保利地产等十余家房地产企业已经宣布参与地方政府保障房建设。

  不管是地方平台公司,还是房地产企业,进入保障房建设领域,对完成中央布置的保障房建设任务,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但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以保障房之名进行的融资,是否会全部用于保障房建设上,这成为人们对于地方融资平台或参与保障房建设的房地产企业的担忧。有业内人士就曾对媒体直言,各地政府一下搞了这么多保障房融资平台,值得警惕,其目的可能不单是建保障房,可能会打着保障房的名目从银行获得贷款,用于土地开发和基建项目。

  从融资渠道看,这样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在治理地方融资平台以及房地产调控持续深入的背景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以及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均受到了挑战,而保障房建设却有宽松的融资环境。不少银行尤其是国有大银行已经承诺,2011年将优先安排、审批和发放保障性住房建设贷款;国家开发银行也曾表示,2011年将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安排保障房贷款新增规模1000亿元。因此,以保障房建设之名进行融资,可能成为不少主体最“便捷”的渠道。

  在过往历史中,保障房建设资金被挪用的现象也曾发生。审计署2010年11月发布的一份审计结果表明,在重点调查的32个城市中,有6个城市和4个县将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用于回购经济适用房和工作经费等支出,共计15231.3万元;有6个城市的34个项目利用虚假申报材料等,套取新建廉租住房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资金6129万元。而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资金应用更是令外人看不清楚,有业内人士就表示担心,部分房企有可能先通过保障房项目拿到信贷资金,再挪用投入到资金紧缺的商品房项目中去,等到情况好转后再将资金转回保障房建设。

  警惕以保障房建设之名行融资之实,其实防的是资金被挪作他用,因此,对于市场的这一担忧,必须要有相应的制度进行约束。要让用于保障房建设的每一笔投资、每一笔融资,都能够真正落实使用,坚决杜绝资金被挤占、转移、挪用等现象,真正将其用到保障房建设上,完成保障民生和实现宏观调控目标的重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