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夏基金首度开放亚债央行专户飞入百姓家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国华

  4月26日,华夏基金运作了近6年的亚洲债券基金第二期中国子基金,从专户转为开放式基金,首次向公众募集,命名为“亚债中国债券指数基金”。该基金通过指数化的方式主要投资中国政府债券,相当于一只久期约6年、持续发行、永不到期的国债投资工具。

  十一家央行出资筹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亚洲债券基金还是一个陌生的名词,其实东亚及太平洋中央银行行长会议组织(以下简称EMEAP)已经对这一产品倾注了相当多的心血。中国人民银行网站资料显示,EMEAP早在2002年提出以各成员外汇储备出资建立亚洲债券基金,并于2003年推出首期亚洲债券基金(ABF1),由成员央行出资10亿美元投资于其8个成员的主权与准主权美元债券。2004年12月,EMEAP又发起了第二期亚洲债券基金(ABF2),投资于8个成员的主权与准主权本币债券。

  其中投资于中国债市的基金称作亚洲债券基金第二期中国子基金,分两个阶段运作,第一阶段仅接受EMEAP成员的投资开设专户,运作良好、建立市场信心后,进入第二阶段,转为面向公众的开放式基金。

  注:EMEAP将以专户资产换购为该基金份额继续持有,但该基金并非由任何EMEAP的中央银行和金融当局推广、发起、推荐、发行或者保证。

  华夏基金六年多的努力

  在准备和实施亚债中国基金的过程中,华夏基金是境内惟一中选的管理人。2004年EMEAP对基金管理人进行了招标选拔,6家基金公司参与。经过多轮国外、国内专家的评审,华夏基金最终胜出。

  作为境内第一只指数化投资的债券基金,华夏基金在产品创新方面克服了重重困难。华夏基金是最早的指数化投资倡导者,公司旗下的基金兴和是我国最早设立的采用指数化投资的基金之一,华夏上证50ETF是中国内地第一只ETF基金。

  亚债基金第二期中国子基金成立以来,运作平稳,净值稳步增长,年化跟踪误差为0.443%,期间累计收益率为19.81%,在经历了利率上升下降的完整的利率周期后取得了较好的表现。

  一只永不到期的准国债

  对于投资者来讲,这样一只有着国际背景的基金看似有些复杂,简单来讲,这只基金相当于一个久期大约为6年,但永不到期的准国债。但相比提前兑付会损失收益的凭证式国债,亚债中国基金可以随时申购赎回,投资非常方便,而且免除了再投资的麻烦。

  作为主要投资政府债券的纯债券产品,该基金不参加新股申购,不涉及信用债、可转债等,无需承担信用风险。该产品是一只标准化的指数产品,投资组合透明,投资者可以明明白白做资产配置。指数基金还具有费率较低的特点。

  基金投资于iBoxx亚债中国指数,其成份债券平均剩余期限较长。在经济紧缩、股市下挫、利率下行的情况下,该基金将有较好表现。如2008年发生金融危机,基金跟踪的iBoxx指数年收益率高达12.65%;反之,在股市走强、利率上行时,基金净值则可能下降。还有一种情况,当市场上信用风险出现时,资金会涌向无风险的政府债券等,也是投资这只基金的较好机会。

  注:亚债中国债券指数基金跟踪iBoxx亚债中国指数的全收益指数。

  跟踪一只好的标的指数亚债

  中国债券指数基金标的指数为Markit指数公司(MarkitIndicesLimited)编制并发布的iBoxxR亚债中国指数。指数成份券包括政府发行的以及由政府提供信用支持的机构发行的人民币债券,例如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和地方政府债券等。

  iBoxx亚债中国指数是由EMEAP向Markit指数公司定制的指数,该公司为第二期亚洲债券基金的泛亚基金以及8个单市场基金编制一揽子指数,这9个系列指数的编制规则基本一致,成份券范围限于主权债和准主权债,指数追求代表整个市场。

  该指数具备的优势主要有编制方法合理、规则简单透明、成分券构成稳定、成分券涵盖范围广、市场代表性良好等。该指数选择流动性最好的债券进入指数,每月末调整一次,加入新发行债券并剔除快到期债券。每个月内,指数成份券利息收益累积进入指数。该指数具备了成为一个好的指数的特征,是值得投资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