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元指数跌近历史最低位 量化宽松或明天定去留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 杜琴庆

  在人民币不断走高的同时,美元指数则在持续低迷,截至昨晚记者发稿前,美元指数较前一个交易日继续下滑,跌至73.98一线,并已接近2008年3月的71.15(即自1971年有纪录以来的最低位)。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元利率创纪录低点、美联储购债计划、惊人的预算赤字以及美国靠出口带动就业的政策等,都是造成美元下跌的幕后推手。

  “当利率为零且经济成长率约为中国的三分之一时,市场不会青睐美元,投资者很容易做出选择。”总部位于纽约的咨询公司Decision Economics首席全球分析师艾伦·西奈(Allen Sinai)称。

  事实上,近期人民币升值已再次提速并迭创新高。今年2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几乎一路单边升值,尤其是3月底以来升幅更是进一步扩大,自3月29日至今的17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464个基点,幅度为0.71%。

  近期中国高层发表的一些关于人民币汇率方面的言论被市场理解为——“中国将用人民币升值控通胀”,这一解读更是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升幅的进一步扩大,找到了更好的理由。

  从目前的形势看,标普对美国政府的前景展望降级并没有对美国经济的萎靡走势产生本质性影响,美联储还将坚定不移地按计划完成QE2(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购买计划,但是可能在启动QE3(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上将表现得较为谨慎,因此美指走软可能将延续到6月QE2的结束。

  由于目前美国的经济复苏还远谈不上稳定,因此美联储也不敢过快地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自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一直将隔夜利率维持在近零水准,基准利率也保持在超低位,从而压低了美国资产价格,输出了大量的泡沫。但是不可避免的,美联储早晚将要加息。一旦美联储加息,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金砖五国”(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将面临严重的资产泡沫破裂的风险。

  4月27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首次在货币政策会议后召开记者会,届时外界可能会提出有关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策略的问题。伯南克或借此平台进一步阐述美联储对该问题的看法。因此投资者对于此次会议应保持较高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