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产能过剩仍旧难解 上市公司各显神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在国新办表示,今年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仍然突出,电解铝、平板玻璃、钢铁、水泥、煤化工等行业遏制产能过剩任务十分繁重。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目前,上市公司多是先进产能,中小企业,尤其民营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压力大。”供给总量的限制与目前需求的快速增长促使电解铝行业出现上行拐点,具有成本优势的个股水涨船高。

  4月20日,工信部网站上发布《九部门紧急通知遏制电解铝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关于遏制电解铝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紧急通知》。数据显示,2010年12月中国电解铝产量146.62万吨,同比增长1.22%,当月产能利用率为76.35%;1-12月累计产量为1,695.25万吨,同比增长24.88%。到2010年底,全国电解铝产能已达2300万吨,实际产量1560万吨,设备利用率为70%。

  细数相关产业上市公司,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中铝增发做强氧化铝

  小电解槽设备淡出

  4月15日,中国铝业(601600)(601600)公告,股东大会批准了有关氧化铝项目的A股增发议案。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中国铝业兴县氧化铝项目,此前有说法称氧化铝已是产能过剩。对此,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熊维平认为,中国实际上是电解铝的产能过剩,目前氧化铝还有一定量的进口,还存在发展空间。中铝预计,今年全球市场氧化铝价格将在每吨350-430美元,中国市场氧化铝价格2,700-3,300人民币/吨。公司预计,今年全球氧化铝产量8,775万吨,同比增长6.7%;国内氧化铝产量达3,320万吨,同比增长14.7%。今年全球氧化铝消费量8,840万吨,同比增长6.6%;国内氧化铝需求同比增长17.8%至3,710万吨。

  电解铝方面,去年8月8日,工信部网站发布2010年电解铝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中包括:中铝河南省分公司淘汰生产线(设备)85千安电解槽,产 能6万吨;中铝连城分公司淘汰生产线(设备)100KA×172台电解槽,产 能4 万吨。记者欲了解最新情况,但中铝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业内分析人士说:“中铝很大,主要是氧化铝,电解铝有一些,今年业绩一般。”

  东北证券(000686)有色金属研究员杨霞辉说:“中铝产能全国都有分布,比较多,电解槽小的项目落后产能有涉及。淘汰落后产能不可能全是中小企业,或者民营企业,但这方面的工作一直在做,对行业是利好,现在铝价不是特别高,成本1.6万元,叫停拟建700多亿元电解铝项目对焦作万方(000612)、新疆众和(600888)东阳光铝(600673)等铝板块上市公司是利好,市场也早有预期。”中国铝业公布2010年报,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7.78亿元人民币,而上年为亏损46.19亿元,扭亏为盈主因为主导产品市场价格回升、控亏增盈措施初见成效且产销量增加。

  鞍钢、北大荒(600598)纸业

  落后产能已淘汰

  与电解铝类似,钢铁也被列入遏制产能过剩任务重的行业。名单显示,辽鞍钢铁有限公司淘汰生产线(设备)型号及数量是128立方米高炉×1,产 能15万吨。

  《证券日报》记者求证,鞍钢股份(000898)相关人士说:“我们已经改造过了,现在最小容量的是2580立方米高炉,国家要淘汰的是400立方米以下的高炉。辽鞍钢铁有限公司不是我们集团的。”

  第一创业证券钢铁行业研究员张文丰认为:“鞍钢股份落后产能应已淘汰完了,鞍钢股份是国资委下企业对政策理解到位,做得很早,国家一般在抓环境问题,按中央执行落后产能,涉及上市公司的几乎没有了,上市公司多是先进产能,上市初规模大,国家按产能容量制定淘汰计划,带来落后产量减少,减少市场产量,理论上对上市公司有好处,实际上影响不大,钢铁落后产能占整个产量比例不是很大,2010年综合产能大概是7亿吨,每年落后产能2000-3000万吨,包括已停产的,现在上新的产能项目要等量置换。”

  4月14日晚间,鞍钢股份(000898)公告称,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淨利润约为7100万元,同比下滑93.82%,每股收益約0.01元,主要因原燃料价格大幅上涨。上年同期公司实现淨利润11.48亿元,每股收益达到0.159元。

  另外,北大荒(600598)子公司黑龙江北大荒纸业有限责任公司也赫然在落后产能名单上:“黑龙江北大荒纸业有限责任公司,淘汰生产线(设备)型号是 1680型造纸机和1575型造纸机 ,产 能1(万吨)。”4月20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北大荒纸业核实,北大荒纸业有关人士说:“北大荒是我们的母公司,我们最早建厂时有3条生产线,2台1680型造纸机和1台1575型造纸机,去年涉及纸业淘汰落后产能,旧生产线被叫停,不开了,现在3台1760型造纸机全是新设备,现在已经投产达产运行,产能提高。”北大荒纸业的前身是原黑龙江省兴凯湖造纸厂,始建于1958年,是一个集制浆、造纸、发电、供热于一体的综合型造纸企业,现已形成年产自制浆14000吨,造纸18000吨。2003年12月19日北大荒纸业经营性资产以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北大荒纸业分公司身份上市。

  另据悉,水泥工业2011年的落后产能淘汰总量已经确定为1.3亿吨,较2010年的9155万吨进一步增加。2010年工信部针对该产业的淘汰落后产能措施已带来供需层面的快速改善,并导致龙头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快速提升。例如,海螺水泥(600585)、中材国际(600970)、天山股份(000877)、江西水泥(000789)等公司年报显示,2010年利润总额增幅分别为80.46%、67.59%、60.29%、122.91%。(上接A1版)

  2010年6月30日,海普瑞(002399)前10大无限售流通股东中易方达旗下基金占有6席之多,到了今年一季度,只有易方达沪深300孤零零留守于海普瑞,且持股数量为13.02万股,其余易方达系基金全部消失。仍然留在海普瑞前10大无限售流通股东里的基金,也基本上都是指数型基金。

  海普瑞招股说明书显示,2007年9月GS Pharma(最终母公司为美国高盛集团) 以491.76万美元现金(折合人民币3694.83876万元)对公司增资,持有公司12.50%的股权,并推荐许明茵为公司新董事。上市后,高盛在持有海普瑞4500万股,持股成本平均到每股低至0.82元。值得注意的是,海普瑞将在今年4月底实施每10股转增10股分红20元的分配方案,届时高盛的持股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有投资者对记者表达了担忧,不仅因为高盛的实际持股成本在分红后将变成负数,而中国投资者却承受着148元/股的超高发行价,还因为高盛的限售部分将解禁。如果高盛大肆抛售海普瑞股票,成本差异的天地悬殊将导致A股投资者蒙受巨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