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日报:关键是理顺流通环节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罗 彦

  此轮蔬菜价格暴涨暴跌,一方面暴露出小农经济市场适应能力弱等老问题,另一方面也暴露出流通环节过多等新问题。

  从田间到餐桌,蔬菜一路走过来并不容易,中间经历了菜农、收购商、批发商等多重环节。产、运、销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层层叠叠堆积,加剧了矛盾,放大了成本。如果把问题的解决仅仅停留在把滞销产品推销出去,只是暂时缓解部分品种部分地区的难题,菜贵伤民,菜贱伤农将始终存在。因此,在保住“菜园子”的同时,要加大对“菜路子”的改进,建立一套蔬菜生产运销的长效保障机制,畅通流通环节,才能避免下一轮周期波动。

  如何不断扩大产销对接数量规模,还需要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否则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问题依然存在。如何避免菜价暴涨暴跌?一方面要善于运用和完善市场机制,另一方面政府也要担起保护菜农利益的责任,如研究“蔬菜收购保护价”的形成机制,在城市建立蔬菜种植基地的直销点,建立大宗蔬菜生产的政策性保险基金等,都是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