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攻守格局已发生转变 耐心等待确定性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市场重心下移再现疲态。早盘沪深股指跳空低开,沪综指击穿三千点,深成指和深综指则纷纷回到季线下方运行。随着水泥、钢铁、化工等板块的全面回落,沪综指最低跌至10周K线附近,走势最为疲软的创业板指数逼近今年1月份的低位水平。尽管抗通胀的板块个股试图聚集市场人气,但资源股带头跌幅扩大,市场又禁不住中小盘股的沉重抛压,终盘两地股指均以长阴报收。上证综指收报2964.95点,跌幅1.51%;深综指收报1249.58点,跌幅1.97%;创业板指数加速探底,全天下跌2.93%,跌幅逼近3月29日的长阴线。因有恐慌性抛盘流出,全天两市合计成交2453.26亿元,较上周五放大约70亿。

  除一些前期涨幅较大的周期类个股外,题材股也是周一主要的杀跌动力,稀土永磁、物联网、触摸屏、IC卡支付等概念均有三个点以上的跌幅。终盘仅医疗机械和酿酒行业维持板块指数红盘。盘中大商股份、重庆百货、新华百货为首的二线百货股一度带动商业百货板块反弹,但不敌尾盘杀跌力量,板块出现分化。终盘两市非ST股涨停共九家,跌停二十二家,个股涨跌比例约为4:19。

  目前物价调控抗通胀效果尚不明显,存款准备金率数次上调的累积效应已逐渐显现。从数据方面来看,4月第3周商务部食品价格环比持续回落,但生产资料价格全面上涨;预测4 月CPI 同比涨幅为5.3%,峰值在6 月,全年均值约为4.7%。预测4 月份PPI为7.1%,峰值在7 月份,全年均值约为7.2%。还需密切关注四、五月份的CPI值,如环比涨幅趋缓或变负,缩政策将会转向。流动性不确定性仍在增加,资金面向好趋势受到抑制。从宏观流动性来看,4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接近1万亿元,5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已超5000亿元,央行后续的流动性调控仍很有可能会再次启用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

  另外,随着新股发行改革的逐步推进,证监会近期大幅压缩审核时间,发行节奏市场化特征日益明显。一季度受理主板及中小板的项目申报材料近200个,目前创业板在审企业超过200家,按照现有趋势及发行节奏计算,全年IPO数量有望再创新高。继上周有六家新股发行后,本周又有七家之多,因此,如此密集的新股发行、上市频率,将对存量资金造成较大的分流,市场持续上行难度较大只能转而向下。

  整体来看,市场攻守格局发生明显转变,空方目前占据主动。沪综指再次退守三千点下方,这也是自4月7日站上三千点后的首次破位。仅早盘收市,两市合计资金流出就超过90亿之多,前两周的整体平台将对本周走势形成压制作用。本周又临近四月末,将是2010年年报以及2011年一季报披露的最后一个交易周,一批低于市场预期的个股业绩将陆续公布,市场将面临更大的调整压力。操作上,建议投资者还是要以严格控制仓位为主,耐心等待确定性机会的出现。

  国泰君安证券 胡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