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议息后将首开发布会 QE2或画上句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万嘉 发自北京

  美联储官员周三料将对是否停止其备受争议的,原定于6月结束的6000亿美元公债购买计划给出信号。这将成为美国,甚至全球经济的另一个重要转折点。市场人士预计,美联储很可能会结束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但问题是接下来美国是否会通过升息来收紧流动性呢?

  分析师和投资人大多正在争论公债购买计划终结是否会对金融市场造成剧烈冲击,而美联储关注的,大概是何时开始,以及用什么方式吸收金融危机以来注入经济的流动性。

  QE2结束 市场反应未必温和

  从周二开始,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召开议息会议,预计美联储新闻发布会在美国当地时间周三下午召开。这将是美国联邦储备体系自1997年历史以来首次由联储主席在议息会议后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多位美联储官员、经济学家和投资人均认为,结束QE2将不会对市场或经济带来重大冲击。巴克莱资本的研究主管LaurenceKantor认为,市场已经普遍认为美联储将停止购买公债,并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其资产规模不变。目前美联储资产规模已经超过2万亿美元。

  若美联储维持其证券持有规模,应能令市场保持稳定。Kantor表示:“美联储没有开始收紧政策,这只是宽松政策的结束。”

  很多分析师认为,利率维持在低位仍将令投资人青睐股票、大宗商品和其他风险较高,但回报率高于美国公债的资产。

  不过市场反应未必一定是温和的。部分资金雄厚的投资人担心美联储结束资产购买计划后利率将会升高。而自去年11月实施QE2以来,这些“大腕儿”投资人持有相当一部分已经售出的美国公债。所以当这些投资人撤出,市场一定会有所感觉。

  债券巨擘格罗斯创立的太平洋(11.57,-0.37,-3.10%)资产管理公司(PIMCO)旗下的威廉格罗斯称:“QE2在6月结束后,市场每年大约将减少1.5万亿资金,这当然会是大事。”

  投资人重新适应市场变动的过程中,停止大举购买债券可能意味股市、大宗商品、高风险资产市场也将结束大涨趋势,并在一定时间内令市场呈现波动。

  经济体制及通胀决定未来政策

  虽然美联储在本周的会议上几乎肯定会讨论所谓“撤出措施”的实质和时机,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声明中也未必会给出明确指引。而美国撤出时机的关键应该是美国经济体质和通胀水平。而美联储预计失业率将维持高位,通胀会有所缓和。

  经济分析师预计,美国商务部周五将公布其调整后的第一季GDP年率增幅低于2%,原因大概是能源成本增大,以及日本地震和海啸产生的影响。而年内其他时间的实际GDP年率将上升至3%。

  与此同时,大宗商品价格走高也将通胀推高。美联储官员暗示,预计这会是暂时现象。但如果情况继续,公众更确信通胀正在上升,就会考验美联储的耐心了。美联储周三将公布最新的经济预估,或将显示2011年通胀升高,并可能小幅下调短期增长预估,而2012年预估大概不会有重大改变。

  部分美联储官员已准备好收紧信贷,提高短期利率或者出售部分持有证券。但负责重大利率决策的伯南克此前表示,美联储并不着急。多位分析师预计,美联储将在年底或者明年初收紧政策,换句话说,经济中的流动性仍将保持充足。此观点近期也提振了美国股市。

  QE2完成多数使命

  另一方面,QE2似乎已经完成了大部分使命:赶走了通缩风险、阻止了CPI下降、并令投资人进入股市和其它风险高于美国公债的资产、令企业能以较低利率贷款。此外,尽管美联储并未明言,实际上QE2也令美元贬值,并提振了美国出口。

  美联储大量印制美元以购买公债,导致美元成为QE2的真正受害者。上周美元对一篮子货币下跌近1%,再上一周也是同样的下跌幅度。近期洲际交易所美元指数也徘徊于金融危机加剧前夕、2008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

  美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MickeyLevy承认QE2带来的种种成效,但其表示:“美联储真以为购买美国公债,扩大资产负债表就能带来长期就业增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