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报告称北京跻身世界城市尚需40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王姝)跻身世界城市,北京还有40余年的路要走。目前,北京的世界城市指标总得分为34.90分,与纽约、伦敦、东京等世界城市相距约30年。

  北京社科院编写、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即将出版的《北京城乡发展报告2010-2011》(以下简称《报告》),透露了上述信息。

  报告通过对10个方面的分析认为,北京正处在世界城市腾飞期。一方面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开始解决贫富分化问题,另一方面新移民数量猛增,促使原本就已紧张的住房、交通和就业问题,更加严重。

  去年,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外国问题研究所课题组做了“北京与世界城市发展阶段性特征分析”,发现在“经济”、“文化”、“社会”、“城市发展”几个部分的比较中,北京在社会部分与世界城市差距最大。

  其中,北京的人均住宅面积,比纽约、伦敦、东京几乎少了一半;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只相当于其他三个世界城市的九分之一;而每万辆机动车死亡人数,则多出了将近一倍。

  《报告》预测,按照北京目前的发展状况,至2050年,可跻身世界城市行列,但“需要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着力保障并改善民生”。

  《报告》建议:建立公正、公平的利益平衡和协调机制;参照国际上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与家庭平均收入的比例,提高保障标准;政府在相关政策的设计安排上,采取切实措施,向社会低层倾斜。

  ■ 北京追赶世界城市图示

  起步阶段

  1978年—2008年奥运会

  特征:基本完成工业化进程,成为国内或世界制造业中心、金融和商业中心;外来移民大量涌入,人口大量增加;人口更加多元,城市文化多元性。

  腾飞阶段

  2009年—2049年(人均GDP1万美元至10万美元)

  特征:人口增加速度下降,特大型城市扩张,城市功能开始向郊区扩散;鼓励文化创新精神,勇于创造各种文化形式。

  保持阶段

  2050年后

  特征:经济增长放缓,寻找新增长点;社会保障体系完善;政府更加重视文化的发展;区域大都市圈形成,中心城市功能向副中心和其他城市分散。

  ■ 北京现状

  ●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

  ●社会救济、社会保险制度逐步规范

  ●社会慈善事业开始起步

  ●最低保障标准不断小幅度提高,被保障者温饱无碍,但离过上有尊严的生活还有很大差距

  ●老龄化社会正在形成

  ●开始解决贫富分化问题

  ●注意加强惩处官员腐败,努力协调干群关系和劳资关系

  ●服务型政府模式正在形成;民间组织有所发展,社会公共事务民主参与增多

  ●外来人员占城市人口近一半,且广泛分布于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

  ●新移民数量猛增,使原本紧张的住房、交通和就业问题,更加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