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压力蔓延 银监会要求信托公司进行测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4月25日)记者从相关信托公司获悉,银监会要求信托公司进行房地产压力测试,并将测试材料上报给银监会。而对于是否将在5月1日之前,发布针对信托房地产业务的新规范,某信托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曾向银监会核实,并未有相关新的规定。

  19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2011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称,开展新一轮的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随后,银监会也称,今年的房地产压力测试的内容比之前更加细致。

  “对于房地产压力测试,银监会也表示是日常的常规工作。即使监管部门不要求做压力测试,信托公司自己也会做。”另一位信托公司人士告诉记者,银监会要求信托公司提供房地产压力测试的材料及分析。

  房地产信托或收紧

  在记者的调查中,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部分信托公司均否认有收到银监会对于规范房地产信托业务的新规定,并且也未有听闻过类似的消息。不过对于房地产压力测试的结果上报,信托公司相关人士称,还是比较有可能的。

  其实,在今年2月份开始,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发行量开始了缓慢的复苏,发行量达到43款,同比环比均有所增加。不少业内人士均称,今年3、4月份房地产信托或开闸。

  不过记者根据普益财富提供的数据初步统计,3月份,一共发行了45款房地产信托产品。4月份,房地产信托产品仅仅发行了7款,比起3月份有较大幅度的回落。

  “房地产信托收紧的政策,我感觉一直都是存在的。”一位信托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去年11月银监会发布《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半边天”优势似乎一夜消弭。

  根据业内分析,这可能与房地产行业风险管控有一定关系。尽管目前银行资金紧缩,房地产信托市场有活跃的迹象,不过房地产行业的风险一直是监管层关注的焦点。“现在监管部门出于对整个行业和市场的判断,也会让信托公司提供相关的材料,是很正常的。我们在做一些项目的时候,也会定期做压力测试。”文章开头提及的信托公司相关人士称。

  信托贷款规模或低于去年

  在房地产行业风险压力之下,不少信托公司均称,在选择房地产企业上面,也会制定一些标准,而大的房地产企业可能会得到优先。

  有数据显示,3月份信托机构为房地产开发商提供了约114亿元的资金支持。可以看出,信托公司仍然是房地产企业融资比较热衷的渠道。之前,相关房地产开发商也曾对记者表示,相对于银行的贷款难,PE的高成本,信托渠道融资在目前看来是比较适合的方式。

  “央行将信托贷款纳入到社会融资总量考核,对信托公司而言,也是有一个贷款限量的,还是有影响的。今年监管层不希望 (信托贷款)总体比去年有所增加,所以对公司而言,就尽量不要超过去年的规模。”文章开头的信托公司人士对记者称。

  他表示,如果今年比去年的总规模有所增加,这部分差量将会被提取一定比例的准备金,如果多出几亿元来,要交一些相应的准备金。对公司而言,就像银行监管一样,会多提一些拨备或者补充资本金等。

  也有信托公司人士分析认为,正是在社会融资总量控制的背景之下,信托公司在房地产领域的投资会出现收益率的提高,这样会覆盖一些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