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股直通车提速 港交所未雨绸缪研究遥距交易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26日消息,据港媒报道,面对“港股直通车”终有一日到来,港交所(0388)未雨绸缪,提出透过“遥距交易所参与者”的方式,解决内地客户对香港交易系统可能出现的压力问题。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面对“港股直通车”终有一日到来,港交所(0388)未雨绸缪,提出透过“遥距交易所参与者”的方式,解决内地客户对香港交易系统可能出现的压力问题。不过,遥距交易所参与者的方式由于或多或少皆影响香港本地券商“饭碗”,业界对此普遍抱反对态度。然而,亦有业界人士认为,遥距交易所参与者乃国际大势所趋,香港要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这些都是必然之举。

  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专栏)早前在海南博鳌论坛提出,要继续推进“港股直通车”,总有一天会“驶到”香港。香港对此事即时有回应,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专栏)表示,长远而言,内地有需要放行资金外出投资,以配合人民币国际化。虽然当前没时间表,惟往后的交易模式需仔细设计,如果所有内地投资者一起来港开户,香港系统势难承担;如果透过内地交易所来交易,亦未必适合。故他建议,可透过遥距交易所参与者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

  及早绸缪交易系统容量

  港交所发言人表示,李小加提出的遥距交易商参与者只是一个概念,既要内地人投资港股的政策正式出台,内地及香港的监管方面,也有很多的考虑,不是可以立即实行的事,但当前开展相关研究是合适的时机。他又指,现时内地股票投资者就有1亿户,与香港的200万户相比,差距达40至50倍,港交所要考虑到届时系统容量能否配合,与香港的经纪的承受能力等,若引入遥距交易,让外国(特别是内地)券商不用在港领牌下直接在港股落盘,将能有助舒缓香港经纪业承受的压力。

  海外机构约束存困难

  对于遥距券商的争论点,以往都有出现过,主要为遥距券商在港没有持牌,不受香港证监会约束,例如证券行进行融资认购业务的资本限制、证券行持牌人守则,以及其他证券及期货条例下的规定。事实上,2009年2月,证监会曾就为香港引入遥距交易商,参与期货市场展开修例谘询。

  咨询文件建议让海外券商在符合若干限制下,可无须向证监会申领牌照而参与本港期货市场,有关限制包括参与者不得在香港设立办事处、在香港进行交易活动、向香港客户提供服务或向香港公众推广其服务。证监会亦曾认为当遥距交易在期货市场落实后,可汲取经验,考虑日后是否将之扩展至证券市场。

  有关咨询收到16份来自不同市场参与者的意见书,回应者主要关注三大事项,包括香港经纪将面对更激烈的竞争、遥距交易商由海外监管机构监管,可能让遥距券商受较宽松的标准规管,以及如何处理遥距券商的交易结算风险。

  证监会的咨询总结曾认为,前两者不构成主要忧虑,包括香港是开放的国际金融中心,遥距券商也不会助长投机活动,因为遥距券商必须遵从国际公认的规定,若在香港市场上有失当行为或犯罪,香港的法例在任何情况都适用。然而,证监会亦承认,一旦遥距券商获准进入本港市场,他们可能成为市场上的重要参与者,以致遥距交易的结算风险可能提高。故此,证监会最终暂时搁置有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