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买车险购置税也算进去 消费者质疑是霸王条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买车险,购置税也要算进去

  保险公司称是行业惯例,消费者质疑是“霸王条款”

  本报讯(记者李泽玲)买款新车,车辆购置税也算在车损险保额里,保险公司人士称其为行业惯例,但市民却质疑其为霸王条款。

  近日,市民李先生购买了一辆新车,裸车价格为15万元,车辆购置税12820元,可买保险时,保险公司给他按照162820元的购置价计算保费。如此一算,自己的保额提高了8.5%。李先生气愤地说,这么算相当于购置税也买了保险,这不是霸王条款吗?

  记者从武汉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的确存在车损险以“裸车价格+购置税”来计算保额的方法,如果新车购置价提高,那么相应的保费也会随比率提高。车型价格不同,车损险保额含购置税对多数车辆保费的影响在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而高端车的影响则比较大,几乎都超过了千元。

  武汉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投保的新车购置价,保险公司都统一规定为含车辆购置税的价格,是行业通行的办法。太平保险相关负责人解释:虽然新车车损险保额中包含购置税,但理赔时,是根据保额进行比例赔付,对车主理赔没有影响。

  据了解,在2009年以前,各保险公司的系统参考购置价一般分为含购置税价、不含购置税价两种,新车购置价确定规则的不统一,也造成了车险市场的价格混乱。据了解,当时这种混乱主要表现在:一是容易造成同一标的的车产生不同的保额及保费,给投保人造成困扰,继而容易产生纠纷;二是部分保险公司会利用新车购置价确定尺度不一的现象,擅自降低车价、变相降费来进行价格竞争。此后,为逐步规范市场,随着各地陆续上线了车险信息平台,目前各地保险公司多采用一个名叫“精友系统”的第三方报价平台提供的价格办理,在此基础上,各保险公司以精友含购置税价格为计费基础,以使各家保险公司系统参考价一致。

  将购置税也算在保额里是否合理?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律师熊茂垠表示,我国《保险法》明确规定:保险金额不得超过保险价值;超过保险价值的,超过的部分无效。投保应按照保险标的的本身财产价值来计算,不应将税费纳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