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燃气就罢免投票 两大阵营今日交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26日消息,据港媒报道,中燃即将在今早,就罢免主席李小云、副主席徐鹰及刘明辉,进行股东特别大会投票,这将是中燃两大股东阵营,在连日口水战后的正面交锋。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中国燃气(00384)继去年12月爆出董事总经理刘明辉及管理层黄勇于深圳被拘留事件后,最新又出现股东争拗。中燃即将在今早,就罢免主席李小云、副主席徐鹰及刘明辉,进行股东特别大会投票,这将是中燃两大股东阵营,在连日口水战后的正面交锋。

  高层被拘成导火线

  其实早于中燃在3月初公布拟罢免李徐二人职务以来,无论来自公司通告或者不具名的消息人士,都令消息满天飞。尽管有关各方不断发功,但实情中燃小股东及公众,对这场争拗背后的真正原因,所知又有几多?

  事件始于去年12月,刘明辉与黄勇于深圳被公安带走,其后中燃公布他们涉嫌职务侵占罪被拘查。其后中燃于3月初,董事会公布以知情不报为由拟罢免李小云与徐鹰职务,其后3月中再公布就罢免他们与刘明辉,召开股东会。

  网上一直流传,甚至中燃公关公司昨日发出内地传媒一篇由中燃“一资深小股东”撰写的文章,都似乎将刘明辉与黄勇被拘事件,与李小云与徐鹰扯上关系。

  李徐二人所代表的海峡金融,则于早前在报章刊发两份声明,呼吁股东支持李徐二人继续留任。

  海峡金融于2001年入主中燃前身,并将公司转型,但海峡金融于去年中起逐步减持,至去年11月初持股已减至少低于5%。接近海峡金融消息未有直接否认刘黄被拘,是否由李徐二人举报,并指他们去年6月已接获检举有关刘黄涉嫌的指称。

  股东争拗始于去年?

  究竟刘明辉与李小云及徐鹰两大阵营,是否早于去年初已有嫌隙?

  事实上,中燃去年发生连串事件,当中可能早埋伏线。中燃去年初公布收购中裕燃气(08070),但其间却因后者未能如期公布业绩而一度受阻。据接近中燃消息指,刘明辉去年有数个月未有上班。同样在去年中,海峡金融亦开始减持中燃。

  最离奇的是,中燃其后成功收购中裕,但原本持股逾5成、有绝对控制权的中燃,居然未能阻止中裕早前配股集资。中燃原本在中裕有两名代表,其中黄勇已被中裕罢免,另一非执董徐超平却放弃投票。最终配股后令中燃持股量摊薄至46.96%。